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009-03-13 09:46 来源:韩 艳

  摘要:社会经济形态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迈进,引起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一变化对建立在传统工业经济基础之上的财务管理模式提出一系列创新要求。因此,探讨当前经济形势下的财务管理创新,是企业实现成功理财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财务管理;产权制度;管理体系

  一、当前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产权制度不清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它是传统的以厂房、机器、资本为主要内容的资源配置结构变为以知识资本为主的资源配置结构。而我们现有的产权理论和制度仍然维护“业主产权论”,忽视了人力资本对公司发展的重大作用。事实上,在现有的市场经济中,创造、接收、利用、加工信息和掌握知识技术的员工在企业财富的创造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而,在传统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过渡时期,现代企业不再仅仅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问题,现代企业实际上是财务资本与知识资本这两种资本及其所有权之间的“符合契约”,是“利益相关者”的产权合作。

  2.管理观念陈旧

  传统工业经济时代,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厂房、机器、资金等有形资产,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资产结构中以知识为基础的专利权、商标权、计算机软件、人才素质、产品创新等无形资产所占比重将大大提高,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最重要的投资对象。但现今财务管理的理论与内容对无形资产涉及较少,在现实财务管理活动中许多企业往往低估无形资产价值,不善于利用无形资产进行资本运营,有些企业管理者基于其自身的原因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失去了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传统的工业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理论与内容已不适应经济时代投资决策的需要。

  3.财务管理权限模糊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飞速发展,对外会计报告也越来越重要。仅仅就外部投资人而言,他们必须了解自身投入资本的保值和增值状况。在资本市场越来越发达成熟的今天,企业对外披露的主要会计报告已不能满足投资人的这种信息需求。企业财务控制薄弱的表现还有:对现金管理不严,造成资金闲置或不足;应收账款周转缓慢,造成资金回收困难;存货控制薄弱,造成资金呆滞;如何界定财务管理的基本权限,采取哪些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以实现各自的财务管理目标就成了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4.投融资缺乏科学性

  企业除了一部分自有资金外,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是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特别是中小企业,银行即使同意向企业贷款,也因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从而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中介机构不健全,缺乏中介机构和担保机构;传统的企业财务管理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或商品经营活动的需要,财务就失去了服务的对象。因此,在企业管理中,财务往往处于被动和附属的地位,只有服务和管理的职能,不具备经营的特征。

  二、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1.全方位更新企业财务管理观念

  财务管理观念是指导财务管理体制实践的价值观,是思考财务管理问题的出发点。面对崭新的理财环境,企业若不全方位更新财务管理观念,就很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应树立以下观念:第一,财务管理战略国际化观念。企业财务管理国际公约是顺应经营战略国际化而产生的,企业置身于国际化大环境中谋划经营战略,企业财务自然也应从国际化的角度加以配合,譬如海外上市、跨国兼并和用各种合法手段来规避税赋等。第二,资本多元化观念。资本市场开放,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大批外资银行和外国企业将进驻中国,大量的外国资本将涌入中国市场。企业应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寻求与外资合作,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第三,人本化理财观念。知识经济时代,信息和知识技术以及利用、加工、创造这些信息和技术的员工在整个财富创造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而决定了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的权益不仅归属于股东,而且归属于其他相关利益主体,如债权人、员工和顾客,他们都向企业投入了专用性资本,对企业剩余作了贡献,有权分享企业剩余。第四,风险理财观念。风险投资将成为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投资方式和内容,风险投资应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对象。

  2.提升财务管理的层次

  一是从整体上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素质,根据最新对企业财务人员素质调查显示:财务人员素质不高,财务管理分析能力较差,不适应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分企业规模和分人员层次的调查结果显示:越是规模大的企业,此现象越严重;越是层级高的管理人员,对此现象的认同感越强。具体到财务工作来讲,最突显的矛盾是伴随着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核心地位的确立,财务人员管理分析能力与需求的差距。相当一部分财务人员是只会算账而不会看账的会计。因此,财务工作“发展”的关键是要靠“转变”,而“转变”的首要任务则是“变观念”,这其中就包括对“什么样的人才能胜任财务工作”观念的转变。二是从制度上入手,正确处理财务与会计的关系,避免重会计核算,轻财务管理的现象。财务与会计职能在实际操作中的界线不清,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一大障碍。目前,企业财务管理主要是以营运资金管理为主的日常财务管理,在财务管理中,企业筹资和投资资本结构、财务风险控制以及财务分析所占比例较低,从总体来讲,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层次较低,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也无论是内地还是沿海都有待提高。因此,应立即从企业管理制度入手,解决有制度、轻实际的现状,切实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目前,企业的具体做法是成立财务结算中心和会计核算中心,将财务管理部门和会计工作部门分离,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摆脱重会计核算轻财务管理的局面,才能集中一部分会计力量搞好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使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3.企业财务管理对象适应知识经济需要

  传统的管理主要是对劳动力和物化劳动(劳动工具和劳动对象)等有形生产要素的管理,随着社会财富生产过程和结果科技含量的增大,科技知识等无形生产要素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举足轻重,因而知识资源的开发与有效利用,成为重要的管理课题。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人的价值和作用超过资本的价值和作用,知识生产力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任何企业都必须重视知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迅速将知识转化为直接生产力。

  知识经济的到来,扩展了企业资本范围,改变了企业的资本结构,物质资本的地位将相对下降,而知识资本的地位将相对上升。人力资本将成为决定企业乃至整个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资源,是决定社会财富分配的最主要因素。因此,财务目标不仅要考虑财务资本所有者的资本增值最大化、债权者的偿债能力最大化、政府的社会经济贡献最大化、社会公众的社会经济责任和绩效最大化,更要考虑人力资本所有者(经营者与员工)的薪金收入最大化和参与企业税后利润分配的财务要求,使企业经理及职工的个人收入与企业的赢利,他们个人的资产积累和企业的长远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4.建立健全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管理体系

  企业财务管理要服从和服务于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一切以有利于改善和提高工作效率及经济效益为目的。要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和统计信息相结合的电算化管理,将企业生产与财务情况及时、客观地反映出来并深入分析,寻找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堵塞漏洞,提高效益,加强成本管理,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高的效益。总之,要使企业财务管理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覆盖企业经营的全方位,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新需求,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要求。

  5.加大企业财务管理人才的投入

  对包括知识资本在内的企业总资本进行市场化运作管理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技术性、综合性和超前性,用管理有形资产的传统手段是难以适应的,必须提高财务人员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第一,财务人员既要有宽广的经济和财会理论基础,又要有良好的现代数学、法学和网络技术基础,面对知识快速更新和经济、金融活动的广阔,灵活和多变,能从经济、社会、法律、技术等多角度进行分析并制定相适应的理财策略;第二,要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开发企业信息并根据变化的理财环境对企业的运行状况和不断扩大的业务范围进行评估和风险分析;第三,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根据国际金融的创新趋势和资本的形态特点,运用金融工程开发融资工具和管理投融资风险等。必须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对财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的监督意识。加强全员素质教育首先从企业领导做起,不断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只有依靠企业全员上下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改善企业管理状况,搞好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人才是经济发展的财富之源,是真正意义的第一资本,许多国家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人才资本存量的迅速扩大是构成国家财富的最终基础,所以,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存在方式相对应的必然是知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的各类财务管理人员。要建立和完善培养、培训体系,采用多种形式更新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优化人才结构,增加人力资本的价值。要创造条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用事业、工作环境和制度吸纳、稳定财务管理专业人才,选派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国内和国际深造。以良好的素质和能力适应现代经济财务管理要求,与国际财务管理接轨。

  参考文献:

  [1] 范英杰.非正式制度下的财务监督模式透析[J].现代财经,2006,(2):11-13.

  [2] 陈毅.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探索与思考[J].财会研究,2006,(1):24-30.

  [3] 吴琳芳.我国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研究[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5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