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在建工程的财务管理

2009-08-04 17:53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无论是新建一个企业也好,还是一个企业新开工某个项目,对财务人员来说都面临着在建工程的问题。对在建工程进行账务处理那自不必说,在这里我主要结合一些情况浅析一下财务人员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在建工程的财务管理,以利于提高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

  首先一个新项目的开工必然有一个比较完善的投资计划,作为财务人员想要先发挥自己的财务管理职能,就要对这个项目的总体计划,包括投资预算、融资策略、设备采购、工程施工等各方面有一个全面详细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好从总体上把握对在建工程的财务管理。

  新项目开工以后,财务人员面临的就是大量的付款问题,包括设计费用、设备订购、工程施工等各方面的预付款。所以财务人员要想参与对在建工程的管理,就要从财务付款抓起。严格来讲现代企业无论是采购设备还是工程施工都是通过招投标确立的,应该是签订各种合同、协议的。也就是说无论是设备采购还是工程施工只要从财务发生第一笔付款支出,就要符合企业各项内控制度的要求,作为财务人员还应获取与在建工程某个项目第一笔支出相关的合同、协议,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合同、协议的既定要求付款,详细记录好每个单位每一份合同的付款情况。

  在后续付款时,设备采购合同有货到付款,分批次付款,全额预付款、质保金付款等,财务人员在付款时就要严格审核付款方式,以签订的合同、协议为依据,防止部分人员不按规定办理付款业务,造成财务管理失控。工程施工方面的付款还有一定的特殊性,一般来说工程施工是需要出具决算报告的,并且是在工程完工后,且需要较长的时间,也就是说在决算报告出具之前对于施工单位付款将一直是预付的,比较难控制,是在建工程管理的薄弱环节。这时财务人员要特别防止施工合同流于形式的问题,有的施工单位明明订立了一项工程施工合同,而到决算时却干了好几项工程,“生米煮成熟饭”,到时财务人员就失去了话语权,所以在工程预付款时,不仅要严格审查施工合同,按规定付款,而且要求本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出具工程施工进度报告,财务人员在付款时结合工程单位的施工量以及投资计划进行付款,防止超额、超预算付款行为的发生。

  对于在建工程的财务管理,总的来说,财务人员就是要看紧“钱袋子”,一切从“钱”抓起,严格审核每笔支出,合理调度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