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医院财务管理问题探究

2010-12-02 09:28 来源:崔怡如

  摘要: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细致、复杂的经济工作,必须通过综合治理、通过提高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思想、业务素质,通过建章立制、才能做好工作。以下就医院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谈一些看法。

  关键词:医院 财务管理 报表 监督

  一、我国现行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医院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管

  资金的良性循环是实现医院整体目标的有力保障。由于缺乏有效的财务监管,医院的基础建设、高端设备购置等造成医院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事件屡见不鲜。如何保证医院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促进医院各项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2.财务报表缺乏对现金流量的分析

  财务报表这种本身存在的局限性加大了医院财务管理的难度。众所周知,财务分析要以财务报表数据为基础,而财务报表本身具有局限性。如:编制报表时以原始成本为基础,未能考虑到现行市价和重置成本等因素,缺乏时效性;没有考虑通货膨胀率和物价水平调整的影响;按年度分期报告,不能提供反映长期潜力的信息此外,现金流量表目前还不是医院法定对外报送的报表,一些医院尚未编制现金流量表,因而也没有从医院资金运营的角度对现金流量进行分析。

  3.财务管理体制存在缺陷

  当前,医院的财务管理体制仍然是一种双重结构,在实际工作中很多领导不太懂财务,看不懂财务分析,对于财务部门提供的财务报表和财务分析也只是例行签字,敷衍了事,未能强化医院财务分析应有的职能。

  4.医院财务人员业务综合水平不高

  财务人员由于受自身素质或其他因素的影响,业务知识单一,综合水平不高。编制及反映的财务报表信息只能局限于本单位,而不能及时有效地提供有关整个医疗市场及其它对经营决策也很重要的相关信息,使得决策层无法从财务变化中判断当前业务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影响评价经营活动的真正效益。

  二、加强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1.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要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经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关键。财务人员必须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包括政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素质。坚持会计人员的从业资格认证制度,严格考核,定期轮岗,强化再教育;财会人员要加强对财务、法规和财会管理、计算机等知识的学习,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并不断学习与财务有关的其他学科知识,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

  2.建立医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

  要根据卫生主管部门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建立适合本医院财务分析的指标体系。在《医院财务制度》中,列举了14种的一般财务分析指标,但在实际操作时,医院可以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来建立适合本院财务分析的指标,并不断进行指标扩充和改进,从而为强化医院财务分析职能奠定良好的基础。

  要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建立财务分析队伍,善于利用各种财务分析方法对医院财务进行准确分析。一方面,医院财务人员必须通过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努力扩大知识面;另一方面,医院财务人员在财务分析过程中不仅是对医院财务指标进行分析,还应对如药品降价、新技术开展等多种因素造成财务变化,对医院财务状况有重要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此外,还要善于充分利用各种财务分析方法如比较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等对医院财务活动进行分析。

  3.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首先要加强单位领导对《会计法》的足够重视,明确单位领导在医院财务活动过程中的责任。医院要强化财务分析职能,明白财务分析的重要性,只有这样,强化财务分析职能才能行之有效。医院在财务分析过程中能发现并认识医院已有的问题,但它却不能解决医院出现的问题。

  其次要建立健全医院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和完善固定资产维修制度,医院的各种资产是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的物质基础,是提供安全、高效、价廉医疗卫生服务的客观保障,也是衡量一个医疗单位技术装备水平的重要方面;必须建立严格的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程序和实行固定资产的财务分析,尤其是要重视盘活存量资产,合理控制投资增量。目前,医疗设备投入昂贵,而很多医院对大型精密检查仪器的有效需求不足,造成设备利用率下降,且其维修设备费用惊人,投资回报率呈递减趋势。因此,医院必须重视合理利用卫生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4.加强医院财务分析与评价

  财务分析的内容,主要包括医疗业务开展情况分析、医药费用控制情况分析、医疗服务数量与质量变动情况分析、资产负债变动情况分析和收支节余情况分析。财务管理工作不应仅停留在收款记账、汇总报表等简单的核算业务上,而应纳入医院的宏观管理规划中并纳入决策的制订和实施。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和合理运用使医院既可重视收入的增长,又可加大利润分析力度,以便进行资本积累,扩大医院的设备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实现资本增值。

  5.加强监管,增加财务透明度

  加强财务监督职能,增加财务透明度,防止财务黑洞,避免盲目建设及添置设备,对药品器械的购置实行公开招标,尽量节约成本。医院发展离不开资金,因此对医院资金必须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有效监督。对大额资金支出实行集体审议联签方可有效,同时我们要激发医院职工参与财务管理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通过财务部门实现资金的运作,保证资金高效和安全使用。

  6.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

  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进行医院财务分析,增强医院财务分析的时效性。对医院而言,财务分析所需要的数据绝大部分来自医院财务信息系统或医院内部信息网络,因此可以直接利用电子计算机对庞大的数据进行快速及时地收集整理和计算分析,使财务分析的技术手段从单纯的手工加工整理向电子计算机实时处理转变。这不仅提高了财务分析的质量和效率,而且解决了现行财务分析成本高时效性差的缺陷。

  综上所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是一种综合性的管理工作,涉及医院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在运行中需要借鉴国内外各种先进的管理经验,在实践中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使医院财务管理逐渐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为医院建立高效的运营环境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促进医院的和谐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