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企业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初探

2012-06-27 08:44 来源:张文杰

  1.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常用方法

  1.1 企业财务决策的科学方法

  财务决策主要是指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实现财务总目标的前提和基础之上,从若干项备选的财务活动方案当中通过系统科学的分析选取出最优方案。决策的具体过程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首先,根据财务预测的相关信息经过分析之后发现问题并向上级提出;其次,比较各项备选方案的优劣势;再次,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项目特点选择评选标准;最后,根据拟定的评选择优标准确定最佳方案。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发现,进行科学决策的方法有许多,本文结合笔者在实践工作过程当中的经验总结,列出以下几种方法。

  1.1.1 优选对比法

  财务决策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优选对比法。它主要指的是通过将各个备选方案排列在一起的方式,根据其经济效益的好坏程度进行一一比拟,最后进行优选,产生科学的决策。在此过程当中对比的标准也是动态变化的,对于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方案,所比较的标准也千差万别。比如说有总量对比、差量对比和指标对比等方式。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针对不同方案的年总收入、总成本支出以及总利润等方面加以对比。而差量对比法指的是将不同方案的收入差额和预期成本的差额之间的关系进行进一步的对比。通过求出二者差量利润之间的关系,选择出最佳的方案。指标对比则指的是通过对比各个不同方案之间的经济效益指标,比如方案的净现值、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报酬率等,通过一系列的比较之后最终确定出最佳的方案。

  1.1.2 数学微分法

  对于财务决策而言,数学微分法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种决策方法,通常情况下用于最优资本结构的决策过程,除此之外对于存货经济批量和现金持有量的决策活动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如果我们将成本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的话,一般只需要寻求其最小值。但是,如果依据利润为评价指标的话,则需要求出方案的最大值。这种根据边界分析的方法,对于曲线联系的极值问题进行进一步的求解,就是我们在数学上经常提到的微积分方法,这也是帮助我们进行科学决策的一种优选方法。

  1.1.3 线性规划法

  根据运筹学的基本原理,线性规划主要指的是通过一系列的具有线性关系的指标和参数的极值进行比较和分析的一种求解方法,它能够帮助我们快速地寻找到最佳的方案。在现行条件的约束下,线性规划法能够有效地帮助企业的管理者进一步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优化人力资源、物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配置情况,这也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财务决策方法。

  1.1.4 概率决策法

  概率决策法主要用于风险决策的过程当中,尽管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控制性,但是我们可以根据过往的数据对未来风险发生的概率进行预测。这种决策方法主要是通过计算其发生的概率来计算出各个方案的期望值,并用决策图的方式进一步表示出来,通过形象生动的对比分析,能够一目了然地做出最佳的决策。

  1.1.5 损益决策法

  损益决策主要是在不确定的情况下所进行的一系列决策方法。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只能通过对相关因素的客观评价来预测,然而其发生的概率是不可能通过计算求出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进行科学的财务决策就显得十分困难。在过去的工作过程当中,当面临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往往主要是依据决策管理人员过往的工作经验、态度以及所持有的原则,在一定的决策方法的辅助下进行。损益决策法主要包括:小中取大法、大中取大法和大中取小法等。小中取大法又被人们称为悲观决策法,主要指的是我们在进行财务决策的过程当中通过比拟各项方案的方式找到他们的最小收益值,并选择这些最小收益值之间的最大收益值的方法。大中取大法又形象地被人们称为乐观决策法或者冒险决策法,它主要指的是在决策的过程当中找出各项方案的最大收益净现值,并选择其中最优的方案。大中取小法又被称为最小最大后悔值法,指的是在决策行为进行的过程当中经过比较各项方案的最大后悔值,也就是最大收益值与所采取的方案收益值之间的差值,最后选择所有方案中的最小值作为最优方案。

  1.2 财务控制

  财务控制指的是我们在进行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过程当中,所采取的特定的手段和方法,对企业日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加以影响和调节,通过科学的比较和调控进一步确保财务整体目标和任务的实现。总而言之,这些措施的采取都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财务目标能够顺利开展和进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常用的财务控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2.1 防护性控制

  通常人们形象地将防护性控制称为排除干扰法,这也是最彻底的一种财务控制方法,其前提是我们在进行财务活动之前所指定的一系列标准和相关的制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有效地保障现金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尽可能消除其中的差异性,确保现金在正常的适用范围之内,保障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与此同时,内部的牵制制度也要预先制定好,这样做有利于我们加强对被控制对象的管理监督和控制,还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各项开支标准做出规定,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节约非必要的支出费用。

  1.2.2 前馈性控制

  前馈控制也称补偿干扰控制,也就是说在实际的运行系统进行的过程当中,通过合理的监督和控制,在借助于科学的预测方法的前提和基础上,对可能会出现的偏差情况采取一系列的控制策略,最大限度地消除差异性,进而使企业的财务行为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尤其要确保企业的短期偿还能力在可控制的范围内,要持续关注和监督企业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比例和具体情况,并对这些比例的发展趋势进行细致严密的分析,最终做出科学的预测。如果发现变动率出现不合理的情况,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策略和措施来进行修正和调整,确保它们都在合理的水平之上。总而言之,补尝干扰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控制监督方法,但是它需要建立在掌握大量的数据信息和准确的预测的前提和基础之上,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达到补偿干扰的目标和任务。

  1.2.3 反馈控制

  对于企业的财务控制而言,我们在日常工作过程当中最常使用的方法就是反馈控制法,这是一种平衡偏差的有效控制方法,需要我们对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和特点进行科学系统的分析,找出实际情况与计划之间所出现的差异性及其具体的原因,随后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进行调整和修正,对实际的财务活动进行进一步的改革,消除其与计划财务活动之间的差异性,并及时记录下来,积累经验以后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平衡偏差主要指的是在平衡实际活动过程当中产生的偏差,也许在整个活动的进行过程当中可能会出现新的偏差,但是从整体上来看,其对我们工作的影响并不是太大,平衡偏差法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也比较简单,不需要过多的信息数据,也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适当的调节。

  1.3 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指的是根据企业历年来的信息数据资料,采取一定的方法对财务活动的结果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和有效的评价,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对财务指标的具体完成情况以及其中的活动规律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和认识,这样做有利于我们进行科学的财务预测、决策和控制,对于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都具有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对于财务分析而言,最重要的也是最常使用的方法是综合分析法,也就是我们将那些会影响企业财务指标的各项因素有序地排列在一起,在此基础上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活动进行系统性的综合分析。因为如果仅仅依赖单一指标的评价来判断,是不能全面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的,只有经过综合系统性的分析,才能让结果更加科学和全面。常用的分析方法主要有财务比率综合分析法、因素综合分析法、杜邦分析法等。综合分析法是行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一种十分重要的方法,它能够全面、系统、综合地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有效地提升工作质量。

  2.如何强化企业财务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

  2.1 继续深化企业财务集中管理的工作

  企业财务集中管理是在整个财务体系改革和管理的过程当中十分重要的一项策略。实现集中化的财务管理体系,有利于提高我们整体的工作效率,有效地节约资金成本,对于提高投资回报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和强化,对加快信息系统的建设是有效提升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方式和手段。建立信息化的财务管理系统,有利于保证企业信息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全面性,同时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优化企业的管理,降低成本。

  2.2 制定科学实用的财务管理制度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发现,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而言有效的管理手段主要指的是目标管理。目标管理是一种先进的现代激励制度和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因此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经营特点确定一个明确的经营发展目标,而企业所有的财务管理活动都是紧紧围绕着这个目标来实现和开展的,它是整个企业财务活动的根本出发点,也是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需要围绕着这个财务管理的目标,采取一系列的工作措施,来帮助我们顺利实现考核评价目标。由此不难发现,确定正确的财务目标至关重要。对于实际的操作情况而言,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必须紧紧联系我国的具体国情和经济规律来开展,只有这样,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才能有效实现,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增强企业整体的竞争实力。

  2.3 努力建立内部审核监督制度

  要最大限度地防止在会计核算工作过程当中出现的差错和贪污腐败现象。要加强对经济业务发生前期的审批、经济业务办理过程当中的审核和事后的会计稽核工作。除此之外还要提前审核和分析经济业务是否是合理、合法的,有没有出现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事项,通过系统全面的分析之后才能评价经济业务是否可以进行。在业务办理的过程当中还要审核和监督各项手续是否齐全,所办理的凭证是否符合具体的工作要求,其内容是否正确有效,是否能够在授权的范围内办理。对于已经办理结束的各项经济业务,稽核人员还要加大事后审核的力度,确保其提供的凭证是真实完整的,处理是得当的。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调整和修正。会计稽核还要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报表审核等内容进行严格的审查监督。

  2.4 完善采购管理

  采购时必须与供应商签订合同,同时要将合同提交至财务部门进行核查。当采购物资到达公司的时候,采购部门必须及时通知仓库,而仓库则需要根据采购合同的相关事项和具体要求,同送货人核对物资的名称、型号、数量等是否与合同条款规定的内容一致,并开具物资入库证明,一份移交到财务部门,一份连同供应商的送货单移交至采购部门。采购付款要实行付款凭单制。遇到需要现金付款的情况则需要由采购部门填写应付凭单,经过财务经理的审核,财务总监和总裁按权审批后才能予以进行。已经确认的负债应该及时支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其按照规定的内容获得现金折扣利润,加强与供应商的沟通与联系,维护企业在业内的信用度。财务部门应该按照应付账款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按月结账,并进行严密的审核。一旦出现异常的情况,则需要编制相应的调节表来进一步调整和修正。财务部门还需要在每个月的下旬从供应商那里获取对账单及与之相对应的明细表,将其与应付账款明细账和未付单明细表一一进行比较,进一步查找出异常情况出现的原因。

  3.小结

  本文结合笔者在实践工作过程当中的经验总结,就企业有效的财务管理方法展开了探讨。首先介绍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过程当中的常用方法,对财务决策、财务控制、财务分析的相关方法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强化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建议。

  参考文献

  [1]陈维云,张宗益。对资本结构财务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财经理论与实践,2002(1).

  [2]徐永强,李树丞。湖南省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实证分析[J].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z1).

  [3]陈信元,朱红军。我国上市公司合并会计报表编制现状分析[J].会计研究,1999(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