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2016-01-04 13:57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前言

目前的旅游市场看起来让人眼花缭乱,就团费而言,有零团费、负团费、超低价、性价比相当的团费,还有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团费。就客人而言,我更倾向于说服参加旅游团的客人首选性价比相当和性价比相对较高的团费,因为只有选择了这样的旅游团,在旅游的过程中,才会比较快乐和安心。不会被导游拉去进那些你不愿意进的购物点,也不会因为耽误了自己想去的景点而烦心,这样才能享受真正的无购物旅游。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作者简介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葛伟,从事旅游会计工作15年,有丰富的旅游会计及成本核算经验。熟练运用旅游会计技术对成本核算、应收、应付、利润及费用进行实时控制,对旅游团队的运作、签证、组团都非常熟练。从线路开发开始,逐项进行核算(住宿、餐车、景点门票等)、对计调工作的流程了如指掌。在遵守国家的《会计法》《税法》《统计法》的前提下可以有效地控制税负,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客人选择了自己需要的旅游线路和行程后,就是要缴纳团款,旅行社收团款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这就是接下来要说的第一个问题,发票的管理。

1.旅行社的发票管理

客人缴纳了团款后,大部分客人肯定是要求旅行社开具税务局要求的正规发票的。收了客人钱,给客人开发票也是理所应当的。但是作为旅行社财务人员在给客人开发票的时候,要注意的事项,首先是发票的抬头,客人如果是因为单位福利要求开单位抬头的,单位抬头应该是全称,金额也应该是客人交款的数额。发票开出后,原则上,如果抬头和金额及项目没有错误,是不能更换的。(抬头如果出现错别字,可以更换)如果客人拿着发票来要求将单位抬头更换成自己名字为抬头的发票,财务人员要慎重又慎重,一般如果原发票没有错误,客人要换成自己名字,如果客人要求非换不可,财务人员就应当要求让客人出示原发票抬头单位的证明,如果不能出示的,就不要换。因为可能会出现不可预料的陷阱。旅游发票可以开具的项目,对于只能做国内业务的旅行社,只能开:团费、旅游费、代订房费、代订机票、代订酒店、代订餐费,因为营改增,有些地区不能开“代订车费”,但是旅行社并不经营客运服务,只是替客人从有客运服务的公司代订,所以营业税发票开“代订车费”属于两可的范围,而“会议费”是在增值税范畴,凡是开具“会议费”项目的,一定是要缴纳增值税的。应该注意。有出境资质的旅行社,还可以开“代办签证费”项目。

收回的成本票,除定额发票外,本社的抬头一定要写全称,所开的项目也应该是上述所说项目,以免不必要的麻烦。

有关发票更换问题,我有一个亲历的案例,大家借鉴:

2013年我刚到一家出境社任财务主管,刚去一周。有一个大约60多岁的女士,每天来公司要求更换发票,每天都来,她和我说因为单位要求必须发票抬头要写个人的名字才能给报销,我当时就是好心作怪,认为那么大岁数,每天跑这么远,就是因为发票抬头由单位名称改为个人名称才能报销。也没想的太多,就给换了。一共是6个人。两周后就出现了非常麻烦的事。这是一伙以参团为名找行程漏洞恶意要求赔偿的人。因为每个旅游团在国外多少都会有一些问题,这伙人把这些小事恶意夸大,回来后准备投诉要求赔偿。但是他们是参加由单位组织的旅游。要投诉没有证据,他们也咨询了律师,就想出了把发票由单位名称换成个人名字,这就是参团证据。因为当时社里是与单位签订合同,开发票也是以单位名称开的发票。他们就是利用我们的善心和同情心,利用一个老人每天来用一副可怜样博得你的同情,使你放松警惕,对老人网开一面的心理,当把发票换过之后,就利用这唯一的,也是对旅行社致命的证据来要求高额赔偿,而且根本不和社里交涉,直接投诉到旅游局。要求我们赔偿。当时,这伙人要求全额赔偿旅游费。经过两个月的交涉,社里赔偿1.8万元,我刚去一周,不了解这些情况,更换了发票,给社里造成损失,我自己也赔偿了两千元。

通过这个例子,我想告诉大家,不要被表面现象蒙蔽,一定坚持自己的原则,不要轻易给客人更换发票。尤其是当客人要求发票抬头全部更换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给旅行社和个人造成损失。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2.收付款项时,支票的管理

现在使用支票已经比较少了,一般都是网上收付。但是,当我们收到支票后要及时背书交到银行,因为支票是有时间限制的,自开票之日的第二天开始,十日内有效,遇节假日一般只顺延一天,不会顺延放假的天数。有些银行一般在第十日就拒收了,所以要注意。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3.应收款和应付款的问题

应收款,一般是我们为大型公司提供服务,这些公司要在比较长的时间内让公司员工轮流前往旅游地。一般他们都是预付一部分款项,等合同履行完毕,再缴纳剩余部分。财务人员尤其注意,这时要避免出现收不回来款的现象出现。就是所谓的坏账。应该把握好,当预付款已经全部冲抵后,应及时告知总经理,是否要追要款项,当总经理在知晓预付款全部冲抵后,仍然在继续走团时,每走完一个团,财务人员都要以正规书面文字提醒总经理,应收款的数额和所欠时间。这样会避免应收款成为坏账的事件出现。

应付款,旅行社在与地接社或酒店结算时,会出现应付款,财务人员应该在考虑资金状况的情况下,制定出付款的时间,保证在承诺的时间内将应付款及时支付,保证旅行社的信誉,长期良好的信誉,在旅行社出现短时资金紧张时,会得到地接社和酒店特别关照,延期支付的。但这是以长期信守承诺为前提的。

以上几个问题是旅行社最常见但又是最不容易处理好的问题,这要看作为旅行社财务管理人员的经验、财务功底和责任心。旅行社财务人员管理着整个社的资金运作。所谓人才,我觉得应该是“人、财”,人标志旅行社整个团队,财标志着旅行社的支付和盈利能力。所以财务虽然只有两三个人,但实际上在支撑着旅行社一半的天地。而且,不论是旅行社还是其他企业,财务部是唯一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职能管理部门。干系重大,而旅行社的财务不论是旅游业务、人事管理、社保和各种税赋都要了如指掌。这是对旅行社财务管理人员的要求。旅行社财务人员不只是记记账那么简单。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具体实操处理注意事项

1.票据的审核:开出去的发票按税务要求,收回的成本票要特别注意别有假票,避免给社里造成或损失。

2.收入费用的配比:由于旅行社的差额纳税,应该注意收入与成本费用的配比要合理合法。

3.成本核算:是旅行社确认当期或当年是否盈利或亏损的关键,非常关键。

本文系正保会计网校特约文章,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葛老师为你传授秘籍 保你旅游会计一点就通

访谈交流时间

即日起——1月17日

点击进入论坛与葛老师互动交流>>

葛老师精品直播课推荐:旅行社日常财务工作及难点问题解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