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从系统论看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

2009-03-18 11:38 来源:罗莉 施飞峙

  【摘 要】从系统论的角度看价值链,它由物质、人才、资金、信息多种资源组成,分为业务过程、管理过程和信息过程。资金资源的特殊性使人们可以用资金流来代表价值链,会计就是资金流的管理活动与信息系统。关系是资源流动的基础,它构成了经济与社会的网络结构。价值创造是基于关系网络的,因此价值链实质上是价值网络。关系的建立核心是信息沟通与交流,信息过程及信息系统在关系建立与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服务于基于关系的价值网络,是资金流应对外界环境变化时自适应的结果,是基于知识管理的信息系统。

  【关键词】系统论; 会计信息系统; 关系; 价值网络

  一、资源、过程与价值链

  从系统论的观点看经济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静态地按资源分类,经济由物质、资金、人才和信息四个资源子系统组成,它们在组成经济系统时其结构不是简单的层次性,而是复杂的网络状。动态地按资源流分类,它分为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和信息流四种流动,四种资源流在形成经济系统时其状态也不是简单的线性,而是循环不断、相互交错的螺旋式上升网络状。真实的经济系统是由各种子系统、流动交错组成的,系统论是人们认识世界时的主要工具,划分子系统或流动只是为了方便人们认识世界。

  价值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获得价值特别是价值的增量是人类及其组织的主要动机。为获取价值或价值增量,人类及其组织使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按业务、管理、信息三个过程的运行模式运行着。业务过程的主体是客观存在的物质、资金、人才等资源综合在一起的结构与流动,它是运行模式的基础;管理过程的主体是人,它是人们通过对物质、资金、人才流动的控制而改造世界的过程;信息过程则是人们认识世界及世界变化的过程,是业务过程与管理过程的桥梁。如果从运行模式中将价值抽象出来的话就形成了价值链。价值链贯穿于企业与物质、资本、人才等市场之间。企业是将各种资源结合在一起,以生产形式创造价值的主要场所,因此企业是价值链研究的主要对象。市场是通过交换使资源流动的场所,它既是企业得以存在的基础,也是企业创造的价值得以实现的场所,因此市场通过交换进行资源配置的效率决定了企业生产的成本,也决定了企业收益的多少,并通过节约成本、增加收益的方式创造价值。

  二、会计:资金流上的管理活动与信息系统

  上文四种资源是从创造价值的角度划分的,即凡是能创造价值的都将其视为资源。世界也可以划分为物质与人,因为资金是人造的,信息是人脑抽象的结果。物质资源是指看得见、摸得着、客观存在的物体,它们或者是组成产品的材料、或者是生产产品的工具。不强调人的主观性的话,人也是一种物质资源,如会计信息系统中计算产品的人工成本时,将它与原材料、固定资产同等看待。但人的主观能动性会使价值增值,所以人可以看作一种独立的资源。资金资源是一种人造资源,它具有特殊性:一方面资金是人们用来衡量价值的工具,货币是市场交换的一般等价物,从这个角度可将资金作为价值的代表,会计就是用资金作为价值的代表而对价值链业务过程进行管理的工具;另一方面,资金又是市场中获取其他资源的前提,所以资金也是一种资源。信息是管理过程中人与人之间进行交流时的资源,信息过程通过收集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提供信息进行交流等来改善管理过程,并进一步通过改善的管理过程促进业务过程提高效率,创造价值。

  会计是一个以代表价值链的资金流为业务过程的系统,从对资金流中业务过程的管理看,会计是管理过程中的管理活动;从为资金流所涉及的市场、企业等管理过程中的人提供决策所需信息的角度看,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

  三、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

  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物质、资金、人才、信息四种经济资源的研究越来越多,并充分地意识到价值创造过程中另一种资源——关系的重要性。

  物质市场上企业与供应商的战略同盟关系是降低成本创造价值的资源,企业与客户的良好关系是企业创造的价值得以实现或超值实现的资源。人才市场及企业内部,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关系也在企业价值创造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如基于知识共享的创新,基于信息交流而降低的成本、提高的效率也创造了价值。资本市场上企业与投资者(包括潜在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可以使企业资金成本、代理成本降低,企业价值提升从而创造价值。

  对关系的重视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经济租即价值或价值增量。企业理论的关系学派认为关系是资源流动的基础,它是构成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本质。关系建立是一种更加主动的价值创造形式,关系租与资源租、能力租(或创新租)一起成为价值创造的主要源泉。二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广泛深入的使用,在信息过程发挥作用的信息系统,越来越重视对市场与企业中关系的管理:如供应链管理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投资者关系管理系统、知识管理信息系统等。其他如关系营销理念及其理论、应用的快速发展;经济学与社会学的逐渐结合(管理学下的会计学就是社会学、经济学综合后的学科);社会资本(包括知识资本、关系资本)概念的出现等。

  可以说“关系是一种资源”。关系泛指人(包括自然人与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注意的是只有能够创造价值的关系才是资源,只有基于信任和良好声誉的关系才会创造价值。为了创造并管理好关系资源,最重要的是解决信息不对称,即进行信息的沟通、交流。信息时代在关系建立与管理过程中,必然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与信息系统。

  作为信息系统,会计的目标是沟通资金流中业务过程与管理过程的关系,它反映、反馈资金流,为管理过程提供决策信息。资金流既贯穿市场也经过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在资本市场上的目标是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含潜在投资者)之间进行沟通,创建并管理好投资者关系。会计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目标是反映、反馈企业内业务过程,为企业各级管理者提供决策信息,创建并管理好整个业务过程中所涉及的关系,如企业与员工、供应商、客户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

  这种以获取价值或增量价值为目的,以资金流为基本业务过程,以资本市场及企业内部关系管理为导向,在价值管理与价值创造过程中充分发挥沟通、交流作用的信息系统就是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是系统整体观下对资金流或价值链的认识,它强调系统的整体优化,而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财务会计加管理会计

  四、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的特性

  (一)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服务于基于关系的价值网络

  资金的特性使资金流通过市场和企业与物质、人力、信息、关系等资源有着复杂的联系。物质市场上的买卖使资金与物质相互转换,企业可购买生产的设备和原材料,也可卖出产品、提供服务实现新的价值。人才市场上企业可利用资金雇佣员工。资本市场上企业凭借投资者关系及资金增值的愿景筹措资金。

  在价值创造过程中,需要各种资源,则拥有不同资源的行为主体之间的互动关系是构成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本质。按合同的不完全性程度,关系分为正式的契约关系、非正式的契约关系或隐契约关系。为了使资金流即价值链增值,企业在市场上与市场的其他参与者存在着网状关系,企业内部各种资源、所有参与者之间也存在着网状的关系。依据不同的关系,资源流动、变换着,同时也发生着价值的交换,最终价值增值。因此价值链其实是一个价值网络,这个网络是基于关系的。

  丹尼尔·F·斯普尔伯(Daniel F.Spulber)的中间层理论认为企业就是在市场终端买者与卖者个体(如供应商及消费者,投资者及上市公司等)之间的中间层(企业、金融中介机构),即企业是价值网络中的一个节点。企业通过市场与其他企业或市场参与者相互联系,企业内部的各个参与者也以各种价值创造活动而进行价值交换并建立关系。企业与市场的参与者其实就是价值链上的利益相关者。

  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服务的是价值网络,也应该是网络化的。但要注意的是价值网络中网络一词的含义是指关系的结构是网络化的,它涉及到各种资源的多维向量空间,它与网络技术中网络的含义不同,尽管网络技术对价值网络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关系各方可以而且越来越依靠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交流、沟通,增强联系。

  (二)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是资金流自适应的结果

  系统是开放性的,它与环境有密切联系,并能向适应环境的方向发展。系统是动态的,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一个远离平衡态的开放系统可以通过不断地与外界交流,在外界条件达到一定阈值时,从原来无序状态转变为时空和功能上的有序状态,这就是系统的自适应性。

  经济全球化竞争压力和网络化技术的进步,使资金流所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也增强了资金流自适应的动力和条件。资本市场上越来越大的资金竞争压力是会计信息系统发展、升级为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的动力;网络技术一方面使投资者比以前信息更加灵通、要求更高,而且拥有了更大的主动决策权;另一方面也为关系管理的核心——搭建互动式的交流平台创造了条件。

  狭义的资金流只限于企业内,系统论观点则将企业内的资金流放置在市场这个大系统网络中,是广义的资金流概念。唯有广义资金流的整体优化,才能使价值链最优。也就是说:除了要在企业中管理好资金流以外,还要注重资本市场上资金流的管理。资本市场上资本竞争的加剧以及投资者主动决策权的加大,既要求企业为投资者创造最高的价值,又要让投资者信任企业,相信企业的投资价值。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以狭义的资金流为业务过程,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则以广义的资金流为业务过程。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在资本市场上以投资者关系管理为核心,以赢得投资者的信任为目标,所以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正是在技术进步、经济发展以及竞争态势达到一定阈值时,资金流表现出的一种适应性、应变能力和系统的进化性。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的自适应性还表现在其设计思想与学习能力上。

  (三)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是基于知识管理的信息系统

  计算机是人类进行信息管理的主要工具,信息管理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传统的信息管理阶段、信息资源管理阶段和知识管理阶段。传统的信息管理主要关注信息的组织,更关注信息加工处理的技术,数据的组织经历了由分散到集中统一的过程。当数据实现了集中统一的组织以后,信息才真正成为一种资源,并且实现了信息资源的共享,进入信息资源管理阶段。信息资源管理更关注信息内容,即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此阶段主要通过对信息载体、信息系统、信息网络、信息设备的管理来实现对信息内容的管理。知识管理阶段是信息管理的最新发展,它是前两个阶段的继承和发展。知识管理将信息转化为知识,并用知识来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知识管理关注知识的应用,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和效用性。知识管理强调系统化的处理和利用信息、发掘知识内涵、建立以先进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知识管理系统、促进知识的广泛共享和创新。

  会计信息系统也经历了三个阶段:即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和会计知识化。会计电算化阶段注重信息技术在会计中的应用,以提高信息处理的效率为主要目标。会计信息化阶段将会计信息作为一种企业内部管理与外部作决策用的资源,以提高企业管理和外部决策效率。会计知识化更注重将会计信息转换为会计知识,以提高资金流的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是基于知识管理的信息系统。

  传统的信息管理、信息资源管理与知识管理是信息管理的不同阶段,三者有区别但并不能相互替代,它们相互补充,以传统的信息管理为基础,以信息资源利用、知识创造与利用为手段,以价值管理与价值创造为目标,相互影响、相互启发、共同发展,形成并存的局面,即三者共存于一体化的信息知识管理体系中。同样,关系型会计信息系统其实是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会计知识化三位一体化后的信息系统,它以承载于资金流上的价值创造与价值管理为业务过程,将资金流的数据收集起来,进行信息化、知识化的处理,并应用于市场与企业不同层面的资金业务管理过程中。

  【参考文献】

  [1] 阿妮塔,等著.杨周南,等译.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年12月.

  [2] 沈晓珊,刘东.从系统论看企业网络的运行发展.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2年第8期.

  [3] 孔德超,周九常.论MIS、IRM和KM的关系.河南图书馆学刊,2003年8月.

  [4] 茅宁,王晨.软财务——基于价值创造的无形资产投资决策与管理方法研究.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年5月.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