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多维可视化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构建研究

2009-03-23 17:31 来源:高建英

  摘要:文章在事项会计理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信息处理技术,从会计信息使用者所需的决策指标角度,设计出一个具有决策分析支持、智能处理的多维可视化决策型会计信息系统,从而使会计信息系统的决策管理职能更为及时有效地发挥。

  关键词:多维;可视化;决策;事项会计信息系统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企业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从上世纪80年代起,我国企业在MRPII应用方面投资达80亿元人民币。但应用成功率不到10%。据统计,在我国应用MRPII、ERP系统的企业中,按期按预算成功实施系统集成的仅占10%-20%,没有实现集成或实现部分集成的只有30%-40%,失败率高达50%。据统计在美国,整个上世纪80年代,美国企业在信息技术应用上投资10000亿美元。在1975年-1985年的10年间,蓝领工人减少了6%,实际产出增长了15%,表面上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1%;同一期间,白领工人数量增长了21%。实际产出增长了15%,生产率还下降了6%,企业在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上的巨额投资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经济学家们称之为“生产率悖论”。而众多的企业则认为他们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投资掉进了IT“黑洞”。与此同时,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确立,资本市场与产权市场不断发展完善。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信息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个性化。许多实证研究表明:投资者在评价企业未来盈利的可能性时需要的不仅仅是以历史成本为基础的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列夫(Lev.B,1989)研究指出,在盈利信息公告前后几天,投资者所获得的证券非常报酬中,只有2%-5%的份额可归因于盈利信息本身,而大部分非常报酬的取得似乎要归功于盈利变动外的其他因素。投资者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其他信息系统,以寻找他们决策所需要的相关信息,现行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危机,正严重威胁着传统会计信息系统及从业会计人员的地位。

  为此,有必要从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角度考虑构建一个对会计信息使用者作出各类决策、操作非常便捷、非常有效的会计信息系统。本文正是从这一角度来构建多维可视化决策型事项会计信息系统,这一系统要达到的目的是让不同角度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在计算机视频界面内进入自己的角色操作系统内,经过简单的几次鼠标点击,直接看到决策所需的最关键的信息和应对措施。

  一、基于事件驱动的会计信息系统的特点

  “事件驱动”在计算机学科中指程序中的大部分内容在等待着完成某一件事情,用户实施某个操作后再作出相应的反应来完成某件事情;在会计上即指经济业务一旦发生,会计信息系统即执行相应的操作。会计信息系统已嵌入到组织业务执行处理过程中,在业务事件发生的同时提取数据并控制业务过程,提供财务和非财务两方面信息。

  整个系统由数据采集/处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专家系统和输出系统四大部分组成。

  (一)数据采集/处理系统

  在事件驱动会计信息系统中,对于所有电子形式的数据实行联机实时采集。对于非电子形式的数据则采用在线输入或利用数据采集设备进行专门输入。对采集到的数据事项按会计业务处理规则实现事件分类处理。并存入统一的业务事件数据库,业务事件数据库既存储业务事件的基本信息,又存储业务事件之间的联系。业务事件数据库是一个面向日常事务处理的数据库,能支持用户对数据的更新操作。

  (二)决策支持系统

  事件驱动下的会计信息系统的技术核心是面向主题的数据仓库。在数据仓库中。主题是数据归类的标准。同时。数据仓库保存的是大量经集成、加工过的综合型历史数据和衍生数据。在数据进入数据仓库之前。系统自动将原始数据结构从面向应用转变到面向主题。数据仓库从各数据源提取需要的数据并转换成数据仓库所需要的数据格式和数据模型后,存储到数据仓库,以满足用户的查询和决策分析请求。方法库主要用于存放信息提取规则,如会计准则、非会计准则规则、多重属性计量标准等。模型库中存放有用户求解问题所需的各种模型,如财务报告模型、预测模型、决策模型、财务分析模型等,特殊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设计一些模型满足自身的需要。数据仓库、OLAP、DM与模型库的结合,能实现高级决策支持。其中,数据仓库能实现决策主题数据的存储和综合;OLAP能实现多维数据分析;DM能从大量的、不完全的、随机的数据中快速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实现快速决策支持。

  (三)专家系统

  由于会计领域知识的多义性或不确定性,用户需要借助专家系统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一个或多个专家提供的会计领域的知识、经验进行推理和判断,解决复杂的专业问题(如报表阅读、财务指标比较等)。这对社会上大量的非专业人士来说。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当用户有困难时,可通过人机交互系统与专家系统进行直接“对话”,专家系统凭借会计知识库中的知识和推理规则,可对问题进行推理得出结论。

  (四)输出系统

  数据仓库的主题数据能在不同语义、规则和格式约束下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生成不同的用户视图。

  二、界面设计与实现

  在事件驱动会计信息系统理论基础之上,笔者构建了多维可视化决策型事项会计信息系统。这里的“多维”是指从企业内外部不同会计信息使用者角度来设计操作界面里的操作内容(决策指标)。每一类会计信息使用者是一个维度。“可视化”是指可以让信息使用者在操作界面内随心所欲地了解企业实时动态情况,企业运作最薄弱环节,得到最有价值的、正确的决策措施。操作界面完全具备通常意义上的视、听、说功能。

  (一)决策指标的分类标准建议

  托马斯·沃尔瑟(Thomas Walther)、亨利·约翰逊(HenryJohansson)、约翰·邓利维(John Donleavy)、伊丽莎白·耶尔姆(Elizabeth Helm)在《CFO革新:从财务管理到战略管理》一书中指出,财务人员必须提供:战略管理和分析(如价值链分析和平衡计分卡分析);管理控制计量标准(这些标准应将公司的行为和战略联系起来。并且更为关注价值链而不仅是资产负债表);前瞻性成本管理(会计人员不仅要有一套降低成本的思路。还要有辅助管理与创造价值相关的成本);财务过程的效果和效率管理;对核心业务过程提供支持。

  信息披露方面,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改进企业报告——顾客导向》,通过对大量的职业投资者、信贷者和他们的顾问人员的调查研究,认为信息使用者需要企业能够提供的信息主要包括五类:财务和非财务数据;企业管理人员对财务和非财务数据的分析;前瞻性信息;关于管理人员和股东的信息及分析;企业的背景信息。使用者尤其希望财务报告更多地披露:企业分部信息;创新金融工具信息;资产负债表外筹资协议信息;核心与非核心信息;一些特定资产和负债计量的不确定性信息;季度报告信息。

  使用者可基于以上研究成果来确定决策指标的分类标准,具体设定每个类型需求下的决策指标,超越财务指标的局限,向其他信息系统拓展,挖掘新的决策指标。

  (二)界面设计与实现思路

  首先通过实证研究、统计分析得出不同角度会计信息使用者一般的和特殊的决策种类和每一决策种类中最关心的决策指标。把这些指标按照信息使用者每次决策时的使用频率和使用优先程度进行等级评定。每类信息使用者的每一类决策可选取十个左右决策指标,每一个决策指标都有参考决策标准值(大量统计分析计算得出的参考范围)。然后给这些指标分别设计模型。利用联机分析处理OLAP、联机事务处理OLTP、数据挖掘技术,从数据库和数据仓库中获取信息,得出决策指标值。如果指标值低于决策标准值,系统给出指标值低的原因,并由系统自动汇通专家系统。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供信息使用者使用。

  界面中的决策值是随企业数据同步运行的,是企业现时数据运行的结果。因此每个决策值是实时的,随着企业业务量的增加而随时更新。动态反映。信息使用者随时点击自己的角色,进入系统操作界面,可以分别查看单个决策指标的指标值和对应的单个决策指标模型运算结果及对应决策措施;也可多个指标组合后查看多个决策指标模型运算结果及对应措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