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行为会计,规范会计行为

2009-03-02 08:54 来源:操群

  新年伊始,印度惊曝史上最大企业会计丑闻—— —印度第四大软件服务提供商萨蒂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虚报十多亿美元现金余额。我国连续8年的财税检查中,共查出违纪金额上千亿元。这些屡禁不止的违法乱纪现象,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其实,经济秩序与会计工作秩序之间确有联动关系,而整顿会计工作秩序,关键在于规范会计行为。

  行为会计,作为会计与人类行为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以人为本的行为科学在会计领域应用的综合性、交叉性的管理活动,适时出现在了会计舞台上。

  行为会计,于1967年首次由S.W.Becker提出,融合会计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等学科,深入分析人们个体或群体实际上是如何使用会计信息和受会计信息影响的。它强调会计行为主体如何开展会计行为才能客观地反映企业的受托责任,满足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需要。

  因此,与行为会计有关的各种当事人主要有:企业或集团内部各种人员;处于企业或集团外围的相关利益团体,包括股东、债权人、投资者以及税务机关、业务客户等;管理当局、上级主管部门及相关管理部门或协会、政府组织;审计机构和注册会计师。剖析最近曝光的印度萨蒂扬特大丑闻,没有正确处理会计和相关行为的关系也成为其发生的原因之一。

  在财务欺诈事件频发的今天,行为会计运用在经济管理中更为重要。

  在组织监控和人事管理方面,行为会计侧重运用会计信息对人的行为的导向作用,重视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合理配置,将对审计工作起到重要作用。

  其中,会计制度、成本控制、目标利润和转移价格对企业控制行为的激励和引导以及企业目标、计划和措施对组织人员的要求等,都会对人力资源的协调和管理工作起到重要作用。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的审计工作部署中也强调,要深入开 展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会计在审计工作中将大有可为。

  行为会计有助于完善和发展委托代理制,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运作奠定基础。由于经营者掌握着所有者无法掌握的私有信息,两者处于信息不平衡状态,所有者无权约束和控制经营者的经济行为。所有者只有通过对经营者行为过程的监督,才能监控企业行为,保护自身利益。

  行为会计也为企业提高行为效率、开展行为决策提供了依据,为创造科学高效的现代企业制度奠定了基础。会计行为包括会计制度的设计、会计政策的决策、会计准则的选择、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等,这些都不可避免地影响或控制着企业的经济利益,而经济利益反过来又会影响或控制会计行为,协调经济利益与会计行为的关系极为关键。

  当然,行为会计研究目前尚需要完善。比如,研究领域的宽广性和所涉及学科的广泛性,人类行为的特殊性等。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