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思考

2009-04-16 11:33 来源:刘卫华 周丽娟 宋华东

  摘 要:文章从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义入手,有针对性地分析了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面临的问题,论述了加强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应采取的基本措施,对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财务;会计;规范化管理。

  为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空军提出“以人为本。狠抓基础,讲求规范,保障有力”的指导思想,制定下发了《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各级财务部门和会计人员必须强化责任感,确保《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真正落到实处,促进部队会计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一、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义

  1、有利于执行财务标准制度和维护财经纪律。一是《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试行)》不仅对会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的任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而且对会计主管、会计和出纳的业务分工和相互制约关系也作了具体的规定,这就从组织上保证了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来履行会计的监督职能。二是《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从原始凭证的审核到会计档案的建设,都将军队会计监督贯穿于军事经济活动的全过程,能有效地防止和避免各种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2、有利于加强财务管理和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会计工作能对各项经费作出准确、及时的反映和有效的控制,它所提供的各种信息,既反映了部队的财务收支活动、预算的执行情况,又为管理者提供了决策的依据。军事经济管理要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作用,而这又依赖于规范的会计基础工作。《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不仅对原始凭证的要素内容、审批手续、会计账簿的登记、报表的编制要求及其它特殊情况都作了详细规定,而且对各级的资金状况、预算执行情况、家底经费情况等也作了具体的会计分析要求,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这些都为进一步加强经费管理和提高经费效益采取措施,提供了正确决策的各种依据。

  3、有利于保证会计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针对部队各级会计基础工作中比较薄弱的环节,如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帐簿、编制会计报表等作出了详细而具体的规定,这些环节虽是会计最基础的工作,但却是最容易出现不规范甚至混乱的地方。为此,《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进行了具体规定,有助于会计人员正确掌握,从而保证了空军部队会计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面临的问题

  1、个别单位思想不重视,影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实施质量。个别单位认为,只要把钱用在部队建设上,凭证怎么编、账表如何反映都无所谓,从而导致了会计工作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一是对原始凭证合法性审核不够。二是账户设置不规范,新旧科目混用和任意删改,凭证编制、账簿登记等处理不规范,摘要书写简单,账簿结转不详细、不具体。三是会计报表中有些数字失真,项目不全,账表、总表与相应的明细表不符,还有人为地拖延上报时间。

  2、商家一些不规范行为,增大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难度。发票是经济活动有效的证明和报销经费的依据,但市场上对商品购货凭证的管理比较混乱。一是商店或个体户不按要求填写品名、单价、数量等发票要素,甚至用一些综合性名称如办公用品、材料等代替。二是尽管国家统一了发票,但有的商家或为方便偷漏税款,或为了一些办事者的个人私利,不使用统一发票,用“收据”等票据作发票。买东开西、买少开多或开假发票的现象时有发生。

  3、业务部门经费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影响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实施效果。一是有些业务部门报销的原始凭证不按规定填写,发票要素不全,还有“白条”现象。二是审批、验收制度不落实,没有落实实物登记制度。三是报销不及时,票据汇总量大,影响财务部门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考评。四是对预算外收人不及时上交财务部门,开支随意性大,且有未收先支现象。

  三、采取措施加强会计工作规范化管理

  1、党委领导要高度重视,分工负责。建立健全会计建设是当前部队加强后勤质量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后勤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部队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力抓,把实施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作为加强后勤质量建设的重要内容来对待,列人议事日程,常抓不懈。

  2、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搞好协调。做好规范化会计基础工作。光靠财务部门自身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才行。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要明确各自业务分工,按照职责去抓落实,并做到事有章程、行有规约、控有范围、评有标准、奖有规定、罚有依据,改变和克服只管使用、不讲效益、控无范围、究无责任的不良现象,坚决杜绝消极应付、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

  3、财务部门要深入实际,加强指导。一是加强对《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有关规章制度的宣传,不断提高财务人员对财务法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财经法规观念,强化规范化管理意识和全局观念,自觉做好会计基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二是财务部门要不定期对所属部队会计工作规范管理进行检查、评比,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及时帮助改进。

  4、严格内部控制,做好会计基础工作。一是建立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使物资的收发,货币资金的收付得到严格的控制。通过采购、验收、计量、入库、入账、审核、报销、出库、出账等管理环节,明确岗位责任和各项经济业务的处理程序,起到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作用,可以有效地防止作弊发生。二是明确职务分工。首先是明确划分各级领导职能部门、人员之间的责任和权利,保障各环节之间协调平衡、提高效率,正确传递经济信息;对核准、复核、检验、填制凭证等都必须明确由谁负责,非授权者不得参与,诸如非会计人员不得处理会计事项,非稽查人员不得审核经济业务等等。其次,对各项财产物资都要指定专人负责,任何经济业务或其中重要环节都必须由两人以上或按规定权限和程序分别处理,职能人员之间工作交接要有明确交接手续等。第三,在财务管理中,要始终坚持会计与出纳的分管制度,凭证编号控制制度,做到账、财、物分管牵制,账、卡、证、表之间要定期核对,现金和物资要定期盘点。

  5、严格政策纪律,狠抓规范落实。一是要认真抓好《空军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落实。财务部门和会计人员要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组织会计工作中严格履行职责,坚持原则,严格把关,按规范要求去做,加强对会计活动的监控。二是要加大执法力度,落实财经纪律,坚决抵制、揭露和查处财经活动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积极维护良好的财经工作秩序。各级财务部门要做好每笔经济业务,从原始凭证合法性的审核到填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和实施会计监督等,都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实施会计工作,使之渗透到经济业务的始终,堵塞管理上各种漏洞,努力实现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将部队的会计管理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