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会计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建设的思考

2009-05-06 10:38 来源:段依利 游吉宁

  摘要:   企业总是在一定的环境中生存,在一定的环境中发展。作为企业重要管理职能的财务管理、会计计量、内部控制,乃至称为“会计的会计”审计工作,也总是存在于一定的环境之中。内部控制是企业财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会计环境也随之变化,企业内部控制也必须随之发展,以满足企业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

  关键词:   会计环境;内部控制;发展

  任何事物的产生与发展都离不开环境的影响,会计作为社会发展的产物当然也离不开环境的影响。会计环境与企业内部控制共同构成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两者既相互影响又互动地发展。在经济全球化和监管规则越来越完善的今天,随着会计环境的发展,内部控制如何与时俱进,使会计计量公允、客观,有其重要意义。

  一、会计环境与内部控制的关系

  1.会计环境

  会计活动都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形成的,会计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制约会计人员的观念和行为,最终当然也影响会计活动。会计环境是研究任何会计问题的出发点,是会计理论与实务的依存和发展的条件。会计环境主要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会计宏观环境包括经济、政治、法律、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因素;会计微观环境主要包括不同利益关系人对企业会计活动的影响经济发展周期及规模、企业组织形式、企业的供产销环境、会计人员素质等因素。

  2.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指单位为了保证各项业务活动的有效运行、确保资产安全完整、防止欺诈和舞弊行为、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等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具有控制职能的方法、措施和程序。

  内部控制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控制环境,二是会计系统,三是控制程序。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或实施某项政策发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主要反映单位管理者和其他人员对控制的态度、认识和行动。会计系统是指单位为了汇总、分析、分类、记录、报告单位的业务活动,并保持对相关资产与负债的受托责任而建立的方法和程序。控制程序是指管理者所制定的方针和程序,用以保证达到一定的目的。

  3.关系讨论

  按照系统论的观点,任何事物都处于一定的内外环境之中,都不可能脱离环境而生存发展。内部控制制度的发布和实施,需要一定的支持环境为条件。我国《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规定:“各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规范,结合部门和系统有关内部控制的规定,建立适合本单位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的内部控制制度,并组织实施。”由此阐明了内部控制与宏观会计环境的联系。此外,微观会计环境包括如管理层素质、组织结构、委托-代理关系、不相容制度等。有效的会计系统应当能做到确认并记录所有真实的经济业务;及时并充分详细地描述经济业务,以便在财务会计报告中对经济业务作出适当的分类。这些在日常工作中,都必须通过详细而逗硬的内部控制制度来得到执行。

  二、内部控制应对会计环境的变化的对策

  1.电算化条件下会计环境的变化及内部控制对策

  (1)会计环境的变化。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工作发展的趋势,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将被电子数据处理系统所代替,人们利用计算机的记忆功能、数值计算和逻辑运算功能及其数据库,基本上代替了会计的手工操作。其变化主要是:首先,手工会计与电算化会计对会计信息的控制有很大的不同。手工会计主要采用结构控制方法,包括设置相互牵制和制约的会计岗位,通过对会计业务的多重反映或者相互稽核关系进行控制。而在电算化会计中,由于工具、载体、帐务处理、会计组织等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会计控制也由人工控制变为人和计算机共同控制,使得会计控制更为复杂,要求更加严密。其次,会计信息处理和输出的控制,基本上是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进行的,主要取决于应用程序的正确性和环境控制能力。

  (2)内部控制的变化对策。在电算化会计环境下内部控制的建设问题,以确保企业实行会计电算化后,系统能够正常、安全、有效地运行。主要有:首先,进一步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已制定的各项制度,并重点针对业务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其次,明确电算化岗位的职责权限。尽管软件一般都已有用户管理功能,但其用户管理的设置是由人工进行的,这就需要从制度上对操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权限加以规定,用来在用户管理的设置和具体的操作中执行。预防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等会计数据未经审核录入系统。

  2.网络条件下会计环境的变化及内部控制对策

  (1)会计环境的变化。网络条件下,分布式会计操作系统广泛运用于大型企业集团,单机版系统已经面临淘汰,这使得集团总部在数据处理及安全上有其优势。相比传统会计环境而言,有如下变化:首先,控制程序的重点发生了变化。网络会计控的重点由原来对人的控制为主转变为对人、机共控制为主,控制程序也应当与计算机处理程序相致。随着计算机和网络使用范围的扩大,利用其行的犯罪活动有所增加,如篡改、复制、伪造、毁企业重要的数据等。计算机犯罪的隐蔽性和危性也增加了网络环境下内部控制的难度与复杂。其次,内部职责、权限发生变化。网络环境下,由于组织结构扁平化,企业内部控制层次明显减少,原来手工操作下不宜合并的岗位现在已变得没有必要,如在许多零售企业中使用的POS系统,当销售员扫描顾客购买的商品时,计算机自动读取商品价格,总计商品数量,更新公司的现金和存货余额。未使用POS系统前,该工作由三个人完成开票、收款和出库。传统职责分离的重要性减弱了,自动控制代替了分离的人的角色。

  (2)内部控制的变化对策。首先,利用网络技术,加强控制活动。网络为分布式操作提供了先天的有利条件,如通过引入ERP系统,加强原始交易的真实性的校验,可采取多方牵制的网上公证加强数字化凭证的控制。如产品销售部门进行的业务活动会自动通过系统传递到收入会计岗位,并自动生成凭证,收入会计可以对销售模块进行核对,同时可以与成本会计核对是否有对应的销售成本在成本模块中发生。其次,充分运用其即时性的特征,及时对企业变化作出控制上的响应。如网上银行开通后,资金的划转不受时间的限制,传统的支票、印鉴已不起作用,取而代之的是资金额度的授权、权限的授权,而这一切都是通过口令的控制来实现的。所以,内部控制必须对口令的管理作出新的响应,保证企业的资产安全完整,防范风险发生。

  3.外部审计约束条件下会计环境的变化及内部控制对策

  (1)会计环境的变化。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而审计是随着会计的发展,随着社会经济对会计结果的公允性的要求而发展的。首先,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提交会计报告的频率越来越快,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要求愈来愈高,对会计师审计意见反映企业会计报告的可信赖程度越来越重视。其次,更多的企业在接受审计的同时,对会计师出具的管理建议书也相当重视,部分企业还专门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专项的内部控制审核。

  (2)内部控制的变化对策。首先,要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公允,最起码就要贯彻好内部控制制度,坚持依法核算,杜绝违规操作,可以通过内部审计等方式,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合法、合规性做出全面的评价,并对输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查,从而可以及时发现错误和防止会计信息失真。其次,要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被切实地执行且执行的效果良好,内部控制就必须被有效地监督。定期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讨论。通过调查被审系统内部控制是否健全并对实际执行情况进行测试,找出控制薄弱环节,提出强化内部控制的措施,督促单位完善内部控制系统。此外,积极与参与审核的会计师沟通,可以有效减少对内部控制系统的疑虑。

  三、结论

  会计有三大属性,即社会性、技术性和人文性。会计环境就越复杂,对会计的影响也越明显。内部控制属于会计中“技术性”的层面,关系到企业的核心管理。企业内部控制随企业会计环境变化动态的发展,就需要根据会计服务环境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探索并制定出实施会计管理的最佳途径,以达到会计管理的目的。只有根据会计环境不断变化,适时地完善内部控制的有关功能,才能使会计职能不断完善,会计行为逐步优化。

  参考文献:

  [1] 劳秦汉:会计理论方法体系概论[M].中国财经出版社,2002.

  [2] 薛云奎:会计大趋势—一种系统分析方法[M].北京:中国财政

  出版社,1999.

  [3] 陈毓圭:中国会计发展展望[J].会计研究,1999,(10).

  [4] 姜灵敏:网络会计安全问题研究[M].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2.

  [5] 李道平:加强会计环境建设 规范会计基础工作[J].卫生职业教育, 2003(10).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