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会计核算中心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成因的分析

2009-07-10 14:29 来源:薛军

  会计核算中心的会计人员独立于核算单位经济活动之外,仅依据核算单位报送资料进行会计处理,对会计事项的真实性判定只能依据票据本身提供人信息,对会计人员工作质量的考核也限于会计核算资料形成的合法性和核算过程的规范性。因此,会计人员非常重视核算资料形式的合法性、合理性,如支出票据内容填列是否完整、批报手续是否完备、支出标准是否正确等,而成立会计核算中心后,会计人员服务功能严重减弱。虽然会计核算中心有义务为各预算单位提供必要的财务和会计服务,但由于会计人员远离预算单位经营管理的现场,不能了解单位经营管理活动的真实情况,再加上现在一个人要负责几个单位的会计核算和报账工作,工作量是以前的几倍,因此很难为预算单位提供满意的服务。

  会计核算中心的设立造成了会计资源的不合理调配。一方面,精通业务、能力强、职称高的会计人员被“剥离”到会计核算中心从事机械的记账、报账工作,他们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被“闲置”了,另一方面,预算单位的报账员往往水平不高,预算单位又急需精通业务,能够为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出谋划策的财务人员。这种情况既不利于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也不利于独立出来的会计人员的个人发展。对票据对应事项存在的真实性、经济活动过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责任推诿。由于目前尚未就会计核算中心这一会计核算形式作出明确的权责界定,尽管会计核算中心成立的前提条件是“三权”不变,但核算单位仍然消极地将所有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的责任推向会计核算中心。而融会计服务与会计监督一体的会计核算中心,由于不参与单位经济活动过程,不了解经济业务的实质,通常会陷入力所不及的尴尬局面。

  财务管理与实物管理脱节,财务对实物资产的管理弱化。资产管理、账实核对是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但会计集中核算以后,财务人员独立于核算单位之外,一般只能做到根据核算单位提供的购建资料,对新购置资产进行入账核算,而对单位固定资产的使用状况、管理情况无法掌握,也做不到定期清查、账实核对,极易造成账实不符和资产流失。由于财务核算资料对资产失去了控制作用,使原本就存在较多问题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更加弱化。

  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要想改变这以现象要在以下方面人手:一。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与规范会计集中核算机构的职责与权限。

  会计集中核算根本的问题不是集中至哪里,而是集中起来要受到严格的约束和控制。而严格的约束和控制,又必需依靠法制的力量,只有通过财政法制建设才能保障财政改革,才能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目前会计核算机构的职责、权限与核算单位在会计核算事项管理方面的责任划分缺乏法律、法规规范,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实施和出台相关法律法规,确定会计集中核算机构的法律地位,明确与规范其在会计核算以及参与经济活动管理的各项职责与权限,以利于会计集中核算的外部管理与监督职能提供依据。

  二。健全制度,使会计集中核算内容趋于完善。

  1.是全面推行部门预算。会计核算中心根据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复的预算,督促各核算单位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严格执行预算标准。

  2.是完善核算单位的内部控制与监督机制。会计集中核算的对象仍是单位的经济活动,会计核算中心的独立性,使单位的外部监督加强。会计集中核算只是承担了单位的会计核算职能,但对单位内部财务牵制与监督仍不容忽视,急需出台相应的管理与监督机制。

  3.是制定会计核算中心管理制度,如会计核算业务操作规程、岗位轮换制度、业务考核与奖惩制度等。建立会计集中核算的内部审计监督机制,同时借助社会审计的力量,如建设项目决算必须要有资质社会中介机构审计,才可以认可。而从事这种业务的社会中介机构,必须通过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取得审计资格,使会计核算中心真正起到“阳光作用”和从源头遏制腐败的作用。

  4.是继续做好“收缴分离”、“收支两条线”工作,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坚决制止单位预算外收入向集中核算账簿以外转移的行为。根据预算单位的具体情况,对会计核算中心的运行模式进行调整。对于业务量不大,但业务相对重要的预算单位,可以由中心向其委派会计主管,为单位的财务活动出谋划策。对于业务量较小,业务重要性相对较低的预算单位,则由会计核算中心统一办理其会计核算和财务收支等业务。另外,距离会计核算中心较远的预算单位,经有关领导批准,可以由中心向其委派会计人员,实行就地工作原则按照预算单位的具体情况,会计核算中心的运行和管理方式进行必要调整,可以较好地解决会计服务功能被削弱的问题,并提高预算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充实核算中心会计人员队伍,提高队伍素质。

  三。会计核算中心目前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的一个大问题就是中心会计人员既没有太多的时间了解和熟悉预算单位具体情况。

  会计核算由于每天都忙与记账、核算无法为预算单位提供“更加”满意的服务,同时工作积极性也受到压抑。为解决这种情况,一是会计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业务能力水平,重点学习理论,法律法规与财会专业知识;二是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加强会计人员的廉政作风,会计人员要自觉遵守与执行财政纪律,科学、公正的处理相关业务。

  四。要建立远程报账系统和远程查账系统。

  会计核算中心要建立一个高效的运行机制,必须立足于电算化和网络化,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处理日常工作。目前中心工作人员主要的工作量花在凭证的整理和摘要的输入,实现远程报账后工作人员只需花审核和修改的时间,从而大大减少工作量,可以将更多的精力从事单位的财务和预算管理工作。对单位而言,报销和凭证的输入工作可以在几天的时间里分散进行,到中心时可以减少报账等候时间,另外还可以根据自己单位工作的特点和需求设置明细科目,有利于对单位进行财务管理。整个管理流程完全自动化,单位、前台、后台之间数据资源共享,避免了重复劳动,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开通远程查账系统,可以使单位及时了解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等,增进核算中心与单位之间的会计信息交流。

  与此同时,在强化服务与参与单位经济活动意识,实现会计集中核算监督的实质性突破。一方面,加强会计集中核算机构与核算单位的协调与联系,要求核算单位配备的报账人员具备财务和电算化知识,并建立健全各类备查账簿、辅助账簿、实物登记卡等,及时掌握单位管理需要的财务信息,加强对固定资产使用、报废等方面的管理。另一方面,会计集中核算机构尽可能按照不同单位的管理特点和特殊需要提供核算资料,及时发现和反馈单位在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相关建议,以满足核算单位在资产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制定各项管理措施等方面的需要。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