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企业整体价值观下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构成

2009-09-03 15:53 来源:尉然

  摘要:企业整体价值观要求财务报表准确、全面、完整地反映企业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因此,企业整体价值观下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构成与现行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有一定的差异,本文就企业整体价值观下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的构成进行了探讨,并就不同之处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企业整体价值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构成

  企业整体价值理论认为,企业的整体资产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会计计量要准确、全面、完整地反映企业的资产价值,由于企业整体价值观下资产计量的范围、计量的模式与传统的计量范围、方法有所不同,因此,其财务报表与现行的财务报表有一定的差异,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探讨,并就不同之处进行了分析。

  一、资产负债表的定义及构成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是静态会计报表。它是根据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之间的相互关系,按照一定的分类标准和一定的顺序,把企业一定日期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进行适当排列,并对日常工作中形成的大量数据进行高度浓缩整理后编制而成的。它表明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有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在企业整体价值观下,由于资产计量的范围、计量模式的不同,因此资产负债表的构成与现行的资产负债表有着一定的差异。具体如下:

  (一) 资产的定义及构成

  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资产的定义:企业过去的形成,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它具有以下特征:1.资产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2.资产应为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资源;3.资产是由企业过去形成的。这样,资产的范围包括自创的无形资产,资产的定义反映了企业整体资产价值。在资产负债表中,企业的资产按流动性进行列示,分为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利息、应收股利、其他应收款、存货、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长期应收款、长期股权投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固定资产清理、生产性生物资产、资源性资产、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其他非流动资产。企业整体价值观下,与现在的资产负债表相比,资产项目主要变化是:1、将油气资产改为资源性资产,其目的进一步扩大资产的范围,我们认为,资源性资产不仅限于油气,还有矿产、河流、森林、草原、滩涂、自然条件、人文景观等资源性资产。因此,从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考虑,这一部分资产价值应当予以计量;2、将商誉合并到无形资产科目核算,这主要是商誉本身就是企业自己形成的无形资产,没有必要人为的将以分离,我们认为,无形资产二级明细科目分为:土地所有权、知识产权、商誉、其他权利等。知识产权可分为商标、专利、技术、著作权等;商誉可分为:品牌、组织结构、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其他权利是指企业过去拥有或形成的未来能带来经济利益的具有排他性或独占性的一种能力。这种权利的形成有外购的,如:买断经销权,特许经营权、有偿使用权等;也有企业自身形成的权利或国家行政许可的权利,如:特种行业的经营权、专营权,收费权、采矿权、探矿权、无偿使用权等。特别要说明是,特种行业的经营权是该类企业生存的基础,也是企业利润的源头,如果企业丧失经营权,则企业无法生存。其无形资产价值比有形资产价值要重要的多,但是由于受传统的会计计量方法的限制,现行的会计报表对其存在的价值及重要性未能得到反映。因此从资产项目的变化来看,采用企业整体价值观计量的资产更全面、完整,真实地反映出企业的资产全貌。

  (二)负债的定义及构成

  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负债的定义: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现时义务是指企业在现行条件下已承担的义务。未来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义务,不属于现时义务,不应当确认为负债。符合上述规定的负债定义的义务,在同时满足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且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时,确认为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负债按流动性进行列示,分为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包括:短期借款、交易性金融负债、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税费、应付利息、应付股利、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其他流动负债;非流动负债包括:长期负债、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递延所得税负债、其他非流动负债、环境负债。与现在的资产负债表相比,负债主要变化是:增加了环境负债,我们认为,企业的经营和生产,依赖于自然环境,避免不了对环境产生破坏和污染,越是工业化程度高,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就越大,除非企业停工或破产。因此,我们认为,从企业对社会的义务和责任来讲,该笔负债应该予以计量。

  (三)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定义及构成

  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的变动是指企业的资产、负债在某一时点账目值与市场价格或现值存在的差异,因按权责发生制的要求不能归属当期的利得或损失。它包括三个方面1、资产或资产组的价值变动;2、净资产(企业整体资产价值)的价值变动;3、负债的价值变动。具体的每个科目价值变动情况详见价值变动明细情况表。与现行的资产负债表相比,增加了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科目,其理由是资产、负债价格变动或价值变动带来的利得或损失,不能归属于当期的,这种潜在的或预期的权益与已经实现的所有者权益应有所区别,应该单独核算。

  (四) 所有者权益定义及构成

  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的所有者权益是指所有者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权益,即由所有者用资产来衡量可以支配的权利。它包括股本、资本公积、风险金、留存收益等,其中:资本公积核算资本折溢价、其他资本公积、商誉。与现行的资产负债表不同的是,1、资本公积科目下增加了商誉,商誉虽然是无形的,但是它确实是一种资产,且有证据证明它创造现金流入,因此,它是一种已经存在的所有者权益;2、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利得或损失不计入所有者权益。主要是因为在当期该权益未实现,不能归属现时所有者享有;3、风险金是企业每年从税后利润计提的,纳入所有者权益内核算,风险金计提到股本为止,风险金主要用于弥补亏损、归还借款、赔付等风险性支出。我们认为,现行会计准则对盈余公积科目的定义类似于风险金,可以考虑将盈余公积变更为企业风险科目核算。

  二、利润表的定义及构成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的报表。由于它反映的是某一期间的情况,所以,又称为动态报表。有时,利润表也称为损益表、收益表。与现行利润表不同是1、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将主营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合并为营业收入,将主营业务成本和其他业务成本合并为营业成本;2、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将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利得、损失不计入损益,3、企业整体资产价值观下单设投资收益科目核算,不作为营业收入的一部分。其主要理由是1、从实物资本观来看,资本是代表企业经营能力的实物资产,因此对于其利得损失不产生结果,而是资本保值调整项目。因此,公允价值变动利得、损失不计入损益;2、实物资本观认为,资产的升、减值应调整资本公积科目,但从谨慎性原则、权责发生制原则要求则计入公允价值变动科目核算。我们偏重于后者;3、投资不同于自己经营,从理论上讲,投资的目的能获得比自己经营更大的回报,否则,不如自己经营。因此,投资收益应不同于营业收入,理应单独反映其投资情况和成果。

  三、企业整体价值观下的会计等式关系

  企业整体价值观下的会计等式与现行的会计等式有所不同。其会计等式表述为:资产=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所有者权益;无形资产+有形资产=负债+公允价值变动+股本+资本公积+风险金+未分配利润;无形资产=土地所有权+知识产权+商誉+其他权利;资本公积=股本折溢价+商誉+其他公积;收入—支出=利润,并以此构成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数学逻辑关系。

  四、结论:

  总之,企业整体价值观下财务报表较为全面、完整地反映企业的资产价值和经营成果,其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可靠的,由于能反映未来的会计信息,因此,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便于决策,可以预见随着财务会计学的进一步深入,企业整体价值观理论将会得到重视和发展。

  参考文献:

  1、《企业会计准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经济科学出版社,1-6

  2、《会计历史与理论研究》 王光远 福建教育出版社

  3、《现代会计结构论》 于玉林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4、《会计理论体系研究》陈国辉 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