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企业职工薪酬的计量与核算

2010-02-05 11:31 来源:刘娟

  摘要:当我们去某家企业应聘时,主要考虑该企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在市场中的地位。其次,该公司的工资福利也成为我们选择某企业的主要因素。企业支付给职工的薪酬是企业成本费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会计核算的一个重要方面。新准则规定,企业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的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同时,新准则规定。所以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均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既保证了职工薪酬核算渠道的统一性,还保证了人工成本核算的完整性。

  关键字:职工薪酬;新会计准则;应付职工薪酬

  不同企业的职工薪酬构成不同,例如:我是某个商店的员工,我的工资构成主要是底薪+提成;小芳是某家保险公司的职员,她的职工薪酬包括底薪+提成+奖金+五险。那么,职工薪酬由哪些要素构成呢?

  一、职工薪酬准则的特点

  1、职工薪酬的范围。新准则规定:企业年金,适用于《企业会计准则第10号-企业年金》;以股份支付为基础的薪酬,适用于《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新准则将特殊性质职工薪酬放在其他具体准则中进行规范,既适应现代企业对职工养老保障、激励机制管理发展需求,亦尽力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

  2、职工薪酬的定义。职工薪酬是指企业为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而给予各种形式的报酬以及其他相关支出。职工薪酬包括:(1)职工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2)职工福利费;(3)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4)住房公积金;(5)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6)非货币性福利;(7)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8)其他与获得职工提供的服务相关的支出。新准则明确规范了职工薪酬定义,

  3、职工薪酬的职工范围。新规则规定,职工是指下列人员:(1)企业订立正式劳动合同的所有人员(含全职、兼职和临时工);(2)企业正式任命的人员(如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和内部审计委员会成员等);(3)在企业计划、领导和控制下,虽与企业未订立正式劳动合同或企业未正式任命,但提供类似服务人员。准则对职工范围的界定,打破了原计划经济时期企业用工制度的界限,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出发,强调实质上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全部人员,都应纳入职工范畴。

  二、职工薪酬的确认和计量

  (一)职工薪酬的确认

  1、国家确定了计提基础和计提标准的,按规定标准计提。 这部分包括“五险一金两费”,“五险”即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费(包括补充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一金”即住房公积金。“两费”为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2、没有规定计提比例和计提基础的,企业应该根据历史经验和实际情况,合理的预计当期应付职工薪酬。实际发生金额小于预计数,应该补提;实际发生额大于预计数,应冲回。

  3、在职工提供服务的会计期末以后一年以上到期的应付职工薪酬,选择恰当的折现率,按折现后的金额计入相关资产或当期损益。折现前与折现后金额相差不大的,也可不折现。

  4、以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产品的公允价值,计入相关资产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为应付职工薪酬。

  5、企业将拥有的房屋、车辆等资产提供给职工使用的,根据受益对象,将其应计提的折旧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租赁住房给职工无偿使用的,根据受益对象,将每期租金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难以认定受益对象的,计入当期损益和应付职工薪酬。

  新准则规定,所有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均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从净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也在该科目中核算。

  (二)“应付职工薪酬”下要设置明细科目

  在“应付职工薪酬”下要按照“工资”、“职工福利”、“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解除职工劳动关系补偿”等应付职工薪酬项目设置明细科目进行明细核算。

  1、本科目核算企业根据有关规定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

  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也在本科目核算。

  2、本科目应当按照“工资”、“职工福利”、“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解除职工劳动关系补偿”等应付职工薪酬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三)、应付职工薪酬的主要账务处理

  1、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向职工支付工资、奖金、津贴等,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等科目。

  企业从应付职工薪酬中扣还的各种款项(代垫的家属药费、个人所得税等),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应收款”、“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等科目。

  企业向职工支付职工福利费,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科目。企业支付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用于工会运作和职工培训,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企业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向职工给予的补偿,借记本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现金”等科目。

  2、企业应当根据职工提供服务的受益对象,对发生的职工薪酬分别以下情况进行处理:生产部门人员的职工薪酬,借记“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劳务成本”科目,贷记本科目。烽火猎聘资深顾问认为管理部门人员的职工薪酬,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销售人员的职工薪酬,借记“销售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应由在建工程、研发支出负担的职工薪酬,借记“在建工程”、“研发支出”科目,贷记本科目。

  因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给予的补偿,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本科目。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借记“利润分配--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科目,贷记本科目。

  (四)、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应付职工薪酬的结余。

  工会经费,每年只要交一点,就可以全部抵扣所得税.

  每个月提工资的时候,同步把14%的福利费、2.5%的教育经费,2%的工会经费一并提取

  三、职工薪酬的应用举例

  例1:ABC公司2008年10月,购进了100套全新的公寓拟以优惠价格向职工出售,ABC公司有100名职工,其中直接生产人员80名,公司总部管理人员80名,公司拟向直接生产人员出售的住房平均每套买价为40万元,向职工出售的价格每套为30万元;拟向管理人员出售的住房平均每套购买价为50万元,向职工出售价格每套为40万元。售房协议规定,职工要取得住房后必须在公司服务10年。

  公司在出售住房时做如下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30.00×80+40.00×20=3200.00

    长期待摊费 1000.00

   贷:固定资产 40.00×80+50.00×20=4200.00

  出售住房后的每年,公司应当按照直线法在10年内摊销长期待摊费用:

  借:生产成本 (40-30)×80÷10=800000.00

    管理费用 (50-40)×20÷10=2000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1000000.00

  同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1000000.00

   贷:长期待摊费用 1000000.00

  例2:某公司应发工资1000元,其中生产部门直接生产人员工资400元,生产部门管理人员工资100元,公司管理人员工资200元,销售人员工资300元.假设公司应承担的福利费为工资总额的14%,按工资总额的2%和1.5%分别计提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

  分录如下:

  借:生产成本 470金额为400*(100%+14%+2%+1.5%)

   制造费用 117.5金额为100*117.5%

   管理费用 235金额为200*117.5%

   销售费用 352.5金额为300*117.5%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1000

                             ——福利费 140

                          ——工会经费 20

                   ——职工教育经费 15

  例3、大佬公司5月份工资如下:管理人员2000元、销售人员3000元,生产人员50000元。五险一金两费的计提比例分别为:五险35%,住房公积金8%,工会经费2%、职工教育经费1.5%。相关帐务处理如下:

  ①分配本月工资

  借:管理费用 2000

    营业费用 3000

    生产成本50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55000

  ②计提五险一金:

  借:管理费用 930(2000*46.5%)

    营业费用1395(3000*46.5%)

    生产成本23250(50000*46.5%)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19250(55000*35%)

                                   -住房公积金4400(55000*8%)

                                   -工会经费1100(55000*2%)

                                   -职工教育经费825(55000*1.5%)

  ③实际支付上述五险一金两费时,根据实际支付的金额作如下分录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

                              -住房公积金

                               -工会经费

                              -职工教育经费

       贷:银行存款或现金

  参考文献:

  [1] 《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2006)》,财会(2006)3号。

  [2]《新企业会计准则学习指导与操作实务》,中国商业出版社2006年版;

  [3]《2007年最新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标准全集》,中国税务出版社2007年版;

  [4]《解读新准则下的应付职工薪酬》,《现代商业》2008年09期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