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用友软件中现金流量表的设置

2010-03-12 10:36 来源:周小婧

  现金流量表反映的是企业一定时期内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信息,是以现金收付实现制为基础编制的,目前在用友软件中编制现金流量表主要有两种方法:

  一、通过项目档案中设置项目辅助核算

  把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三个科目都设为项目核算—在项目档案中增加项目大类、项目分类、项目目录—进行相关的设置—填制凭证,输入相关项目的数据—到项目辅助帐模块查询相关项目的数据—在UFO报表系统中编制公式取三个科目对应项目的发生合计数。

  二、在会计科目中指定现金流量科目

  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设置现金流量科目

  设置现金流量科目的目的就是告诉计算机系统哪些科目是与现金流量有关的科目,以便于系统在数据处理时正确地归集。其设置的基本过程为:启动基础设置中的“会计科目”设置窗口,选择“编辑”菜单中“指定科目”级联菜单,在弹出的“指定科目”窗口中将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指定为现金流量科目,需要注意的是,所能指定的现金流量科目必须是最末级科目。

  2、设置现金流量科目控制选项

  在凭证填制时如何保证与现金流量表有关的经济业务能够正确地录入现金流量项目,需要对凭证填制设置控制选项。其基本设置方法为:启动总账设置中的“选项”窗口,在“凭证控制”中选中“现金流量科目必录现金流量项目”选项,这样在填制凭证涉及现金流量科目时必须将信息录入到现金流量项目中,否则凭证不能保存,这样就避免了数据信息的遗漏。

  3、修改现金流量项目

  在用友财务软件项目档案中内设了现金流量项目,但其所设内容仅从现金流量表项目的角度进行了设置,未能有效地考虑到现金流量业务的实际特点,并不能满足业务处理的要求,如发生从银行提取现金或将现金存入银行的业务,在填制凭证时将无法正确向现金流量项目进行归集,因此必须增加一项现金内部变动的项目来归集这类业务,具体增加内容为:增加项目分类“06非现金流量”,增加项目目录“23非现金流量”。(8.70版取现业务可以不录入现金流量项目直接保存)

  4、凭证填制分现金流量项目录入信息

  在凭证填制时,涉及现金流量科目时,必须将现金流量信息正确地记录到现金流量项目中,这样可将现金流量的归集处理工作分解到日常凭证填制中,可以有效地减轻期末业务的工作量。

  为方便录入,可以在项目档案-项目目录-维护中“指定现金流量取数关系”,就是指录入凭证时依据凭证中的科目及金额方向自动获取现金流量项目。

  在凭证填制时,将现金流量录入现金流量项目后,就可以通过系统提供的查询功能随时了解现金流量的变化,系统提供了两种查询方式,一是“现金流量明细表”查询,这种查询能够显示每笔业务的现金流量和每一现金流量项目的累计现金流量;另一种是“现金流量统计表”查询,这种查询按现金流量表结构方式显示选定期间的现金流量情况。查询时可选择“包含未记账凭证”,这样不论是否记账均可查询现金流量,极大地方便了用户对信息的需求。

  5、UFO现金流量表定义

  在完成上述设置后,就可以启用用友UFO报表系统来编制现金流量表,UFO报表系统提供了现金流量表模板,但该模板考虑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的不同,并未给出取数公式,需要用户自行定义。在这里可以应用到用友账务函数中的现金流量项目函数来定义取数公式,该函数的基本格式为:XJLL([〈起始日期〉,〈截止日期〉],〈方向〉,〈项目编码〉,[〈账套号〉],[〈会计年度〉],[〈是否包含未记账〉],[〈会计期间〉])。

  在定义公式时,考虑到现金流量表编制的灵活性,“起始日期”、“截止日期”、“账套号”、“会计年度”均采用默认值,而“会计期间”将其设置为“月”,目的是可实现月度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将“是否包含未记账凭证”设定为包含未记账凭证,即“y”,这样可满足现金流量表随时编制的要求。

  三、第二种方法的优点

  日常操作使用更加简单。如取现业务无需录入现金流量;可以指定现金流量取数关系;UFO报表公式编制可以利用现金流量函数;首次建账初始设置更加简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