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医院现金流量表编制及其财务分析

2010-03-15 09:25 来源:李艳丽

  医院现金流量表是以收付实现制为编制基础,反映医院在一定时期内现金收入和现金支出情况的报表。现金流量是反映医院财务:状况、经营效益及综合素质的经济指标,现金流量状况直接影响医院正常的经营活动,并带来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医院的生存和发展能力。通过对现金流量的分析,有助于分析医院的现金周转能力、支付能力、变现能力、偿债能力和收益能力,分析医院收支结余的含金量,预测未来产生现金流量的潜力及其他重要信息。医院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作用主要有:反映医院的现金流量,有助于医院上级主管部门:医院管理层和债权人评估医院未来产生现金净流量的能力,有助于医院合理使用现金,规划未来;了解现金流转效率和效果,有助于医院上级主管部门、医院管理层和债权人评估医院偿还债务和对外筹资的能力;有助于报表使用者分析本期收支结余与现金流量间差异的原因;通过对报告期内与现金有关或无关的投资及筹资活动的分析,全面了解医院的财务状况。

  一、医院现金流量表的内容

  第一,业务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现金流入包括:开展医疗活动收到的现金、财政补助收到的现金、上级补助收到的现金、开展科教活动收到的现金、收到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现金流出包括:购买药品支付的现金、购买库存物资支付的现金、支付给员工以及为员工支付的现金、开展科教活动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支付的其他与业务活动有关的现金。现金流入小计减现金流出小汁的余额表示业务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第二,投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现金流入包括: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现金流出包括: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支付的现金,对外投资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与流出的余额为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第三,筹资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现金流入包括:收到的基建拨款、借款收到的现金、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现金流出包括:偿还借款支付的现金、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与流出之差为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第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主要指涉及到外汇兑换业务时所发生的现金流入与流出。第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该项目是指业务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量剔除汇率变动影响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净额,实际上也是“现金”、“银行存款”期末余额与期初余额之差,该值可用来检验报表编制的情况。

  二、医院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方法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有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种,区别在于表中的“业务活动现金流量”部分。直接法以本期收入为起算点,调整与业务活动有关的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增减变动。列示医疗业务总收入的收现数,医疗业务总支出的付现数,以现金收支表达各项业务活动的现金流量。间接法以本期收支结余为起算点,调整不涉及现金的收入与费用和其他收支以及与业务活动有关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增减变动。现在医院基本上都已实现会计电算化,如果医院财务软件功能完备,在编制会计凭证时,遇到现金或银行存款科目就根据其性质和核算要求进行维护和确认,根据业务性质确认该收支属于现金流量表中的哪一类、哪一项,这样每一笔涉及现金收付的业务都不容易错漏,在期末结账时现金流量表就自动生成,省略了再回头手工编制报表的过程,提高财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医院现金流量表的财务分析

  第一,现金流量表的比率分析。(1)偿债能力分析:反映医院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比率越高,说明医院偿债能力越强。(2)获取现金能力分析:主要是了解医院当期经营活动获取现金的能力。一般情况下,比率越高,说明医院获取现金的能力越强。(3)变现能力分析:反映医院流动资产的质量,比率越高,说明医院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4)现金运营能力分析:反映医院现金营运能力,比率越高,说明医院现金的周转速度越快,现金的使用效率越高。但是如果比率过高,可能反映医院现金不足或经营规模超过了其实际经营能力,在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会影响医院的偿债能力。

  第二,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首先,分别计算业务、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的比重,可以了解医院的收入来源。一般来说,业务活动现金流入比重大,说明医院的财务状况较好,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入结构合理。同理,可以计算业务、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占现金总流出的比重,可以反映医院现金及其等价物的用途。一般而言,业务活动现金流出比重大,表明医院运转正常。另外还可以对业务活动的流入、流出比进行计算,分析出医院每1元的现金流出可以换回多少现金的流入。其次,还可对业务、投资、筹资活动内部各项现金收支进行分析。如计算医疗业务收到的现金在经营活动现金流人中的比重,来分析医院医疗业务带来的收益是否能满足医院正常运转所需的经费开支。再次,可以对现金净流量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对于一个正常运营的医院来说,其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应是正数,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应是负数,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应是正负相间。

  第三,现金流量分析中其他应注意的问题。首先,在现金流入流出比分析中,因投资、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流出不具备可比性,所以,不能仅通过该比率来评价各项活动的优劣。即使要求比较,也要通过其相对应的子项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评价。其次,现金流量表分析是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分析的有益补充,单独分析的意义不大,也不能够全面反映医院的经营状况和资产负债状况。因此,在进行现金流量分析时,必须结合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总表等其他报表资料,以便全面考虑、综合地分析和运用相关数据,只有这样才能对医院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