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校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探讨

2010-03-30 13:37 来源:李殉

  高校现金流量表描述高校本期发生的现金变化量,并且按照业务性质描述现金流量的组成。此处现金是指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现金、存款以及现金等价物。高校现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及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分为主表和补充材料,主表按照现金流量的业务性质分为四部分:教学、科研等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由于高校会计核算没有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预提和待摊费用等,因此补充材料中仅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减期初余额,主表中四项现金流量之和即等于补充材料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变化额。

  一般情况下,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思路是从收入支出表出发,考虑各项收入和支出中未发生现金流入流出的情况,进行筛查剔除,然后再按资产负债表的顺序,考虑未引起收支变化而引起资产负债权益变化的现金流入或流出情况,进行增减补充。

  一、教学、科研等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一)拨款收到的现金

  “教育经费拨款”指从中央和地方财政取得的用于发展教育事业的经费,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的单位主要指财政授权支付额度等。“科研经费拨款”指从有关主管部门取得的科学研究经费。“离退休经费拨款”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拨款。“其他经费拨款”指取得的上述拨款以外的教育经费拨款,包括公费医疗经费拨款、人员资助补贴等。以上各项根据账上相关明细科目金额分析填列,离退休经费拨款按照年度预算数填列,因为现有高校拨款是按照生均定额拨款,不单拨离退休经费。

  拨款收到的现金要考虑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引起拨款增加但未引起现金流人的情况。如政府集中采购固定资产,高校会计核算时借方记“资本性支出”,贷方记“教育经费拨款”。这样虽然拨款数有所增加,但是高校并没有实际现金流入,而是直接收到固定资产。由此产生的预算内采购固定资产质保金,核算时借方记“应付及暂存款”,贷方记“教育经费拨款”。这样保修期过后支付固定资产质保金时,高校教育经费拨款增加,但是没有引起现金流出。另外,年末要返还政府采购结余,借方记“财政应返还额度”,贷方记“教育经费拨款”。这也会导致无现金流入的教育经费拨款增加。二是与资本性支出有关的经费拨款。如财政支付的学校餐厅、浴室、图书馆等公共设施的资本性拨款,这些应反映在筹资活动中的“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用于资产性支出收到的现金”项目中。

  (二)各项其他收入收到的现金

  “教育事业收入”指向全日制学生、成人教育等收取的学费、住宿费等。“科研事业收入”指通过承接科技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让科技成果、进行科技咨询等所取得的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指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其他与教育事业活动有关的现金”指除上述各项外,收到的其他与教育事业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如实验室等开放收入、资产损失中由个人赔偿的部分、正常业务存款利息收入等。以上各项根据各相关明细科目金额填列,但是用于安排固定资产支出的项目不得在此填列,应放人“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用于资产性支出收到的现金”中,如用预算外资金进行政府采购资产,教育事业收入未引起现金流入,退政府采购预算内保修金时引起教育事业收入增加,并未引起现金流入。“其他与教育事业活动有关的现金”中不包含投资收益、借款引起的利息收入等,如专用基金中取得非资本化收入,可填列此项。

  (三)现金流出包括“教育事业支出”、“科研事业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其他支出”等。“教育事业支出”指本期实际支出数。“科研支出”指完成所承担的科研任务,以及所属科研机构发生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支出数。“支付的其他与教育事业活动有关的现金”指除了上述各支出项目外,支付的其他与教育事业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如拨出经费、拨出专款等。以上各项可根据支出类明细科目金额加计填列。要注意考虑的问题有两点:一是支出中不引起现金流量变化的支出应剔除:如提取三项基金、提取修购基金、提取福利基金、列支提取科研管理费、自筹基本建设、与校内非独立核算的经营实体形成的内部结算业务等。但是通过“应收及暂付款”、“材料”过渡形成的教育事业支出不同于以上情况,应当视同现金流出。二是未引起支出变化的现金流出应计入:如按会计制度规定计人事业基金的返还支出部分(视为支出冲减数),基金支出(如学生特困基金、职工福利基金、修购基金),代管款项的减少等。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一)现金流入包括“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和“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而收到的现金净额”等。“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指收回向校外其他单位投资以及向校办企业投资而收到的现金,不包括收回的利润、利息以及非现金资产,主要根据“对校办产业投资”和“其他对外投资”的贷方发生额分析填列:“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指对校外其他单位投资而取得的现金利润、利息等,根据“其他收入”中的“投资收益”贷方合计数和借方合计数之差填列:“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而收到的现金净额”指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所取得的现金,扣除为处置这些资产而支付的有关费用后的净额。由于固定资产损失而收到的保险赔偿收入,也在本项目反映。主要根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类科目的贷方发生额及“专用基金”贷方发生额分析填列。

  (二)现金流出包括“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借出款项”、“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所支付的现金”等。“投资所支付的现金”指向校外其他单位及校办企业投资所支付的现金,主要根据“对校办产业投资”和“其他对外投资”的借方发生额分析填列:“借出款项”根据“借出款”的借方发生额分析填列:“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所支付的现金”指购建固定资产,取得无形资产所支付的现金,不包括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借款利息。主要根据设备、图书、基本建设等纳入固定资产核算产生的投资支出填列。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一)现金流入包括“基本建设拨款收到的现金”、“银行贷款产生的现金流入”、“非金融机构及职工借款产生的现金流入”“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用于资本化支出收到的现金”和“其他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

  传统的现金流量表中筹资活动收到的现金仅包括“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和“借款所收到的现金”两类,由于近年来高校普遍加大基本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的投资,资金来源也不仅限于基本建设财政拨款,还有事业收入、银行贷款、职工集资等多种方式,因此对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入也要进行具体的分类,才能满足各利益相关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

  “基本建设拨款收到的现金”指传统意义上的基建拨款,应根据基建拨款金额填列,“银行贷款产生的现金流入”应根据“借入款项(银行贷款)”贷方发生额填列,“非金融机构及职工借款产生的现金流入”根据委托放款、职工借款等贷方发生额填列,“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用于资本化支出收到的现金”根据“教育经费拨款”、“离退休经费拨款”、“其他经费拨款”、“教育事业收入”、“科研事业收入”、“附属单位缴款”、“其他收入”的明细科目中资本化经费金额填列。“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指除上述各项目外,收到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入,如接受现金捐赠、应付款项的增加等,应付项目不含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各项目产生的应付项目。

  (二)现金流出包括“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和“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指偿还举借各种短期、长期借款本金所支付的现金。可根据“借人款项”借方发生额填列。“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指实际支付的利息。可根据“其他支出”中的“利息支出”借方发生额填列。“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指除上述各项目外,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流出,如捐赠现金支出、应付项目的减少等,应付项目不含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各项目产生的应付项目。

  由于高校的经营活动相对较少,因此该部分简化填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根据“经营收入”、“经营支出”明细科目金额分析填列。“经营收入”中学校内部有偿服务形成的结算业务应剔除:“经营支出”中不引起现金流量变化的支出应剔除。

  根据上述方法编制的高校现金流量表能清晰反映高校现金流量、现金支付能力及收入来源、支出情况等,不但能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而且为高校的筹资和投资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派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