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借贷记账法在农业企业核算中的应用

2010-05-11 09:06 来源:赵洪侠 石庆龙

  摘要:会计的记账方法很多,基本思想是复式记账。复式记账是对单式记账法而言。对每一项经济业务所引起的资金增减变化,必须按相等金额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进行登记的一种记账方法。借货记账法是复式记账法的一种,在工业、建筑业、交通业、农业中,进行经济核算广泛应用,本文就借货记账法,在农业企业核算中应用,谈一谈看法,以求利于农业生产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借货记账法 经济核算 农业

  1.什么是借贷记账法

  1.1东方国家的复式记账法

  中国是东方国家的代表,拥有5000年的灿烂文明和文化,我国官厅会计在汉代就有文献记载,“月计岁会”是我国会计核算的写照。我国官厅会计也是复式记账,具体表现为中央政府财政收人总账与地方政府省、府、县财政收人的明细账,要在总额上相等,只是记账方法是“收付记账法”。而民间商号会计核算方法,在明、清时期,会计核算中“龙门账”,在盐商、票号等等商人会计核算中应用,记账方法,也是复式记账的“收付记账法”。

  1.2西方复式记账法与借贷记贷记账法

  (1)西方海洋新航路出现以后,西欧对外贸易空前发展,对外贸易的发展,造就一大批制造业大公司和对外贸易的大公司,比如:英国的东印度公司就是当时最著名的对外贸易公司,会计核算上采用复式记账法中的借贷记账法。

  (2)地中海沿岸国家的意大利,成为复式记账法、借贷记账法的发源地。

  自从迪亚士·达卡马·哥伦布·麦哲伦在巧世纪一16世纪相继开辟西欧通往世界的新航路以后,世界贸易空前扩大川,欧洲的对外贸易空前高涨,会计核算也应运而生,复式记账、借贷记账法产生,也在情理之中。

  1494年在威尼斯出版的路卡·巴其阿勒的《算术·几何与比例的概要》〔幻,不仅是关于代数的最初印刷文献,而且其中设《计算与记录要论》这一章,论述复式记账。巴其阿勒的著作,是关于复式记账的最初印刷文献,为以后的复式记账法的普及做出了极大贡献。但巴其阿勒不是复式记账法的创始人。与此相比,作为记账、算账的方法,中世纪意大利威尼斯、热那亚、米兰的商人已经能够解决实际业务了,而借贷记账法是应用了复式记账原理,最早在意大利借贷商人及早期银行家们所使用。复式记账原理在西方一也是源远流长,人们给以高度评价,19世纪的数学家阿瑟·克里(Arthurcayley)说复式记账原则“像欧几里德比例理论一样,是绝对完整的”。歌德在《威廉·麦斯特的学习年代和漫游年代》一书中说,复式记账“是人类心灵中产生的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东方的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应用复式记账的国家之一,只是记账方法是收付记账法。比如:我国明清时期商业活动中的“龙门账”和“四脚账;是我国固有的复式记账方法。

  (3)什么是借贷记账法?

  所谓借贷记账法是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

  2借贷记账法的基本内容及主要特点

  2.1在账户中,用“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

  借贷记账法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把每个科目所属账户的账?都区分“借方”、“贷方”和“余额”三栏。借方在左,贷方在右,以反映资金的增减变化情况。

  借贷记账法使用的“借”、“贷”二字,已同本来的字意(即“借主”、“贷主”)相脱节,演变成了一对单纯的记账符号,有其专门的含义。“猎”、“贷”的含义因账户性质不同而恰好相反。在资产类(成本类、费用类账户)中,“借”表示增加,“贷”表示减少;而在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类(收益类账户)中,“借”表示减少,“贷”表示增力口。

  2.2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作为记账规则

  根据复式记账原理,对每项经济业务都要以相等金额,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登记。记账时,对每项经济业务必须用相等金额,一方面已人1个或几个有关账户的借方,另一方面记人1个或几个有关账户的贷方,记人借方贷户与贷方账户的数额必然相等,这就形成了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2.3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进行试算平衡

  由于借贷记账法在处理每一笔经济业务时,都必须遵循“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记账方向相反,金额相等。因此,在一定时期内(如1个月),所有账户的借贷发生额双方合计必然相等;所有账户的借方期末余额合计数与贷方期末余额计数也必然是相等的。其试算平衡公式是:

  期初借方余额合计二期初贷方余额合计

  本借方发生额合计=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

  期末借方余额合计=期末贷方余额合计

  利用这种平衡关系,就可以检查各账户记录是否正确,以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

  2.4可以设置和运用双重性质的账户

  在借贷记账法下,账户按经济性质一般分为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三类。但为了灵活地处理账务,也可以设置和运用,既可以是资产又可以是负债的双重性质的账户(共同性账户),如设置“待处理财产授意”等账户。双重账户(共同性账户),应根据他们期末余额方向来确定其性质,如果是借方余额,则资产类账户;如是贷方余额,则负债账户。

  3借贷记账法在农业企业核算中应用

  现举例说明农业企业的会计分录的编制:

  例1某种植玉米农业企业20XX年6月份发生以下经济业务:

  (1)由上级主管部门投人资本金2万元,存人银行。

  这项经济业务,使企业所有者权益账户“实收资本”增加2万元。同时,使资产账户“银行存款”也增加了2万元。两类账户同时增加。根据:“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记账规则,编辑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20, 000.00

    贷:实收资本20, 000.00

  (2)企业以银行存款1000元偿还银行短期借款。着笔经济业务,使企业负债账户“短期借款”减少1000()元,同时,使资产账户“银行存款”也减少1000元,两类账户同时减少。根据记账规则,编辑会计分录如下:

  借:短期借款10, 000.00

    贷:银行存款10, 000.00

  (3)企业以应付票据100()元,偿还应付账款。

  这项经济业务,只涉及到负债账户。“使应付票据”增加,同时,使“应付账款”账户减少。根据记账规则,负债类账户有增有减,增减金额相等。编辑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付账款1000.00

    贷:应付票据1000.00

  (4)企业开转账支票一张,以银行存款5000元买玉米种子。

  借:玉米种子5000.00

    贷:银行存款5000.00

  然后,将各项经济业务编制会计分录以后,即应记人有关账户,这个记账步骤通常为过账,内容略。

  4借贷记账法在农业企业核算应用中应注意的事项

  4.1必须清楚农业企业的会计科目(或称账户) 的设置,与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的会计科目设置,是有很大的区别。工业企业、商业企业的会计科目设置,国家财政部有规范性规定,一般有规范工业企业会计科目表、商业企业会计科目表。而农业企业会计科目表,国家一般不作硬性规范性规定,只是参照工业会计科目表,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比较灵活的仿照执行。

  4.2同样是“固定资产”会计科目,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农业企业,核算内容上有很大区别。工业企业“固定资产”会计科目,核算内容上主要以机器、设备以及厂房、建筑物为主要对象,比重最大是机器、设备;而商业企业“固定资产”会计科目,核算内容上主要以厂房、建筑物、柜台为主要核算对象,一般要把交通工具—车辆,纳人固定资产核算范围;而农业企业“固定资产”会计科目核算内容上重点在农业机械和土地承包费用两大方面,一般以农业机械为主要核算对象。

  4.3必须认识农业企业采用借贷记账法特殊性,结合农业实际情况,做好会计核算工作,其中,在企业利润,提存一部分奖励自生知识的种子研发资本金和为种子推广基金是十分重要的措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