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兵团国有农场执行企业会计准则问题探讨

2010-05-24 09:20 来源:刘清军 豆小荣

  第一,兵团国有农场执行新准则的执业环境分析。一是国有农场资产质量不高,财务状况较差。首先,建国之初农场设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减轻各族人民负担,克服新疆严重的财政困难,遵循的原则是“不与民争利”,因此,国有农场主要分布在塔克拉玛干、古尔班通古特两大沙漠边缘前沿和边境线地区,这些地方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对农业资产的损耗也较大,直接影响到资产的质量;其次,为了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兵团工业,国有农场进行了大量投入,由于自身没有积累,生产所需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导致资产负债率较高,对农田、水利等基本设施的投入不足,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最后,兵团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缺乏履行职能所必需的法定财力和调控能力。由于承担着双重负担,农场资本结构恶化,经营资金紧缺,生产、生活条件长期得不到改善。二是组织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意识不强、财务人员工作任务重。多数试点单位的负责人对试点的目的和意义理解不到位;对兵团能否全面执行新会计准则心存疑虑,存在观望态度,缺乏具体的计划和实施方案,造成准则实施流于形式,变成了简单的会计科目重分类,新准则应用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并没有实质性的涉及,没有达到预期的试点效果,无法通过试点了解新准则执行对试点单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人员的短缺和知识更新的落后制约新准则的顺利实施,导致新准则执行难度较大。

  第二,兵团国有农场执行新会计准则的主要问题。一是资产的公允价值难以确定。公允价值是在公平交易基础上确定的,但现实市场环境复杂多变,交易的公平性受诸多因素影响,特别是目前农场缺乏活跃的市场,要素市场不成熟,造成公允价值计量的可操作性不高,运用的范围受到限制。如何计量公允价值,成为此次农场执行新会计准则的主要难点之一。二是资产减值准则难以执行。对国有农场而言,资产减值准则难以执行主要体现在:对资产减值迹象的认定标准缺乏统一认识,资产减值金额较难确定;资产组的划分标准难以确定和区分,导致资产组减值无法实施;即使确定资产需要计提减值时,也难以预测农场未来现金流量的多少,人为估计会造成不同农场差异很大。资产的减值也会直接影响农场经营者的经营绩效,从而引起农场经营者的高度关注,资产减值的认定就变成一个重要的问题。三是应收款项计提坏账的标准不统一。国有农场的应收款项主要是应收账款和应收家庭农场款。应收款项主要包括师内与师外的。各师内部农业单位之间业务往来较多,形成的应收账款比重较大,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计提比例在1%左右,此外大多数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四是财会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面临挑战。会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会计信息的质量。新会计准则在防止企业调节利润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减少了部分职业风险,但是新准则在保持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趋同的过程中,在新概念、新观念的引入和运用等方面,对会计人员的执业理念、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就农场财务人员现状看,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对准则和制度的理解上存在较大差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和会计准则运用的效果。

  第三。兵团国有农场实施会计准则的对策。一是规范公允价值的运用程序。在具体运用公允价值计量属性时应保持适度、谨慎。公允价值的运用必须经师财务主管部门的批准。农场应根据新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允价值计量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严格相关决策程序和会计核算办法,统一规范农场内部公允价值计量管理。在具体运用时应该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确定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范围,该范围不得超过《企业会计准则》规定的范围;合理确定公允价值,对确需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应由认定机构通过询价、评估等方式确定其公允价值,公允价值的取得应有确凿证据;提交申请,农场以书面形式向师财务主管部门提交与公允价值认定的相关资料,包括认定小组的成员组成、内部控制制度、认定办法等;审核批准,财务主管部门对农场提交的资料进行核实。并最终决定是否允许采用公允价值计量。二是合理运用资产减值准则的要求。资产必须能为企业带来预期经济利益,否则表明资产发生了减值,应当确认减值损失,计提减值准备。资产减值的确认必须坚持上述原则,按照准则中规定的各类资产减值迹象,合理判断资产减值情况。农场的资产减值主要体现在各类应收款项、存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生物资产、对外投资等。农场应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制定内部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和核销管理办法,明确各项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的范围、标准、依据和程序,按规定合理计提减值准备,不得利用减值准备调节利润。在确定资产减值时必须取得可靠证据。证据的取得可以采用询价结果、评估小组的评估报告、中介机构的评估报告、物价部门的文件、网上行业主管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等。三是统一应收款项计提坏账的标准。应收款项,是指农场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债权,包括: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应收家庭团场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预付账款等。农场应严格按照会计准则的规定,确定各类应收款项的具体核算内容,核算内容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改变。农场应于年末对应收款项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各项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并预计可能产生的坏账,并据此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坏账准备的计提范围为应收账款、应收家庭农场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预付账款。应收账款的计提标准建议由兵团出台统一的计提标准,各个农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可以参考,对于确实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可以向兵团申请适合自己企业的标准。

  第四,提高财务人员职业判断能力。企业是实施新准则的主体。各企业应当将学习和掌握新会计准则作为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认真、扎实地组织开展新会计准则培训工作。在培训范围上,既要包括各级企业财务、审计人员,又要对企业各级领导以及相关业务部门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具有针对性。既要学习了解新会计准则的具体内容、主要变化和应用要求,又要紧密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探讨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及其应对措施。授课教师要精心备课,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讲授基本理论的同时,应开展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座谈会,倾听学员的意见,解答学员提出的各种问题,真正提高基层财会人员运用理论知识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培训方式上,应分层次、分对象进行培训,对企业各级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的培训,应侧重于宏观层面,主要让他们理解新准则实施对企业可能带来的影响及相关部门应当采取的主要措施,尽量避免具体业务的讲授;对财务主管人员及主办会计,应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改善其现有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和职业判断能力,确保准则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对基层会计人员,则主要侧重于具体操作方面的内容,使其学习后能够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如何去做。这种分层次培训,能够使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