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部队会计制度分析及发展建议

2010-11-17 09:35 来源:转载自网络

  摘要:通过对军队会计实行收付实现制存在问题的分析,探讨了采用权责发生制的优点,从而提出在军队会计中循序渐进的实行权责发生制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军队会计;权责发生制

  1  收付实现制存在的问题

  1.1 “隐性负债”问题

  (1)军队各级单位的隐性负债问题。有的单位超出预算和本单位的财力购买了商品和劳务,但是当期并没有支付现金,所以并未入账;有单位因工程建设工期较长在当期并未支付款项但实际债务已经发生;有的单位行政消耗性开支偏大,在财力不足情况下采取拖欠的办法延期付款。

  (2)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帐户空转问题。因为在住房资金管理系统中,仅汇总了年终应付现役军人的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的总数,并未确认为各期支出和负债,并未在账簿和报表中予以反映,因此会计账簿和报表所提供的信息实际并不完整,隐藏和减少了军队当期债务。

  (3)固定资产折旧问题。军队会计中固定资产支出全部列为当期收益性支出,固定资产在使用中的损耗无法得到合理反映。

  1.2 年终结转信息不真实

  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各级财务部门经常会遇到预算已安排,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年无法支出的情况。按照现有收付实现制的记账原则,预算会计年底的决算账面上会出现结余现象,这部分结余实际上是应付未付的款项,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结余,如此导致了“实际赤字,账面结余”现象的出现,难以正确反映军队预算的执行情况。

  1.3 成本绩效不能配比

  现行的军队会计核算的基础——收付实现制是以资金实际收付为标准的,而不是以当期的经济活动的权责发生为标准的,这就直接导致当期的权责划分不清,成本的准确计量也就无从谈起。并且,由于不能区分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成本无法进行会计分期, 当期的成本绩效无从配比,不符合会计的配比性原则。这样不利于对有关部门进行有效的成本测算和业绩考核。

  2  军队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的优点

  2.1 权责发生制能够提供更加全面、透明的会计信息

  权责发生制能够比收付实现制提供更为全面、更有价值的财务信息,能够有助于增加军队财务透明度。与收付实现制军队会计相比较,权责发生制在如下方面能够提供更为全面和准确的信息:军队对其全部资产、负债的管理责任的履行情况;军队资金的使用与分配情况;军队单位的财务状况及其变动情况;军队在军事训练以及建设方面成本、效率及成果等方面的业绩状况。

  2.2 权责发生制将更有利于加强军队资产管理

  权责发生制的军队会计下,军队资产将得以全面反映,这样一方面有助于军队对资产进行持续管理,另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军队资产的购买和处置决策。权责发生制下对固定资产等计提累计折旧的办法有助于提供资产的使用、耗费信息,从而达到对资产有效利用、高效利用的目的。而通过将持有资产的原始成本与其真实价值进行对比,可以更好的认识持有资产的成本,从而做出更为有效的决策。

  2.3 权责发生制有助于对军队活动成本的计量

  权责发生制可以提高军队各部门和单位的质量和效率,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权责发生制能够在配比基础上确定军队建设和训练的“真实完全成本”,并且这种成本既具有期间可比性,又能够与其他类似军队单位作比较。基于这种真实成本的基础,管理中可以考察其工作绩效。另外,真实的成本信息也将有助于军队绩效评价体系的顺利建立。

  3  循序渐进的推进权责发生制改革

  目前军队全面推行权责发生制改革的条件还不具备,只能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在保持原有收付实现制为主的基础上,先对目前急迫需要解决的公共部门会计的局部领域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然后进行全方面的准备,为进一步推行全面的权责发生制奠定基础。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引进权责发生制:

  对于各单位的隐性负债问题,建议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基础解决这一问题,具体的做法是先增设能反映负债结构、负债水平和债务连带利息的会计科目,然后对反映债务本金和利息费用的科目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以准确估计用于偿还本金和利息的财务负担。我们先从简便的方法作起,首先考虑选择那些责任比较明确的,近、中期对预算安排影响较大的重要负债,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并记录负债,同时反映相应的真实成本,以附表的形式披露。

  对于住房资金账户,应该逐步与地方接轨,研究一套可行的办法,将军队的住房资金账户交付与地方的住房资金账户,做到社会化保障。

  在现行收付实现制核算体系不作根本变动的前提下,对预期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资产,其取得或建造的年度成本记为资本性支出,以区别于短期消耗性的一次性支出。建议先对这部分资产进行权责发生制核算,采用附表的形式单独表述,不会出现低估资产的情况。在附表中一方面对资本性支出进行成本核算,另一方面可以对其中的房屋、建筑物、交通工具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和进行修理费用预提等权责发生制处理。

  权责发生制基础的引入必须要充分考虑具体情况、要考虑与会计改革相关的公共管理改革的进程以及是否为其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不能急于求成,应当采取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改革策略,可以先短期项目试行再长期项目实行、先会计再财务报告再预算、先对个别具体项目采用权责发生制再逐步扩大范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