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如何有效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质量

2010-11-18 13:12 来源:郑刚

  计人员继续教育是提高会计人员专业水平,加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修养。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手段。在具体组织实施继续教育的过程中,因教育形式单一、培训内容缺乏灵活性、培训时间安排不合理等原因,会计人员对继续教育的必要性认识不足.积极性不高,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我的建议是:

  一、 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组织管理

  (一)各级会计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健全符合国家规定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体系和运行机制,制定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计划。并积极组织实施。

  (二)切实搞好宣传工作,让各单位负责人、每一名会计人员都明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性,使各单位负责人积极支持继续教育工作,让每一名会计人员都自愿地接受继续教育。

  (三)各级具体负责培训的机构,必须从软、硬件上优化教学资源。切实保证培训质量,使会计人员达到规定的培训时间和考核要求。

  (四)会计管理部门要积极指导各业务主管部门组织所属会计人员开展自学,激发会计人员参与继续教育的热情,使之达到规定的自学时间要求。

  (五 )建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考核制度,严格执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管理办法》,按规定处理不参加继续教育的人员。使其自觉接受继续教育,不断更新、补充、拓展业务知识,逐步提高业务技能。

  二、充实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内容

  (一)加强会计法规制度的培训,要求学员学深、吃透、把握准。各种会计法规、制度、条例等是规范社会经济运行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保障,是进行会计核算和监督工作的基本依据。国家每年都要出台或变更部分准则、条例等,这就要求从事具体工作的广大会计人员必须逐条逐项加以学习、领会和消化,才能从较高的视角把握财会工作的运行规律,坚持依法办事增强会计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创造性。

  (二 )加强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的培训。现代会计科学迅速发展,新理论、新方法层出不穷。一些企业要参与国际投资和国际筹资活动,如何低成本地筹集资金,合理有效地配置资源如何防范国际投资风险、与此相关的国际会计、国际税收、国际理财等许许多多新课题摆在了会计人员面前。会计人员要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占一席之地,必须尽快更新老化的知识和技能,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知识创新、技术创新能力,用掌握的新知识,来接受新事物、承担新任务。所以,对于经济较发达地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以后要向这方面有所侧重,对于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要着重培训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使之客观 、真实地反映会计信息.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和可靠的会计信息。

  (三)加强计算机维护知识和现代高新技术的培训。目前,大部分单位已实行会计电算化。会计人员能够利用计算机快速地进行凭证录人、审核记账和账表打印。但这仅仅处于简单的软件操作和模仿手工核算阶段。对于计算机维护知识如硬件系统基本配置、软件安装与调试、计算机病毒的识别和防治、常见故障的检测与排除等计算机基础知识懂得太少。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会计信息的需求大大增加,不仅需求财务信息而且包括非财务信息。这就要求会计人员加强计 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四)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的培训。在培训中结合正反典型案例,帮助会计人员提高职业道德,构筑思想道德防线,树立遵守职业道德的良好风尚,维护好会计职业的社会形象,增加会计监督的力量。

  (五)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诚信教育。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注重的就是“诚实守信”。可以说,诚信是维护市场经济步人良性发展轨道的前提和基础,是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基石。会计信息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国民经济体系的公平和效率。“不做假账”是对会计人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是会计丁作的生命。通过诚信教育,在整个社会形成做假账可耻的良好氛同。

  (六)改变传统集中培训.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和内容。以前的培训多是行政事业、企业“大拨儿轰”,培训内容单一,无所侧重,收效甚微。要提高培训质量,就必须改变这种状况。行政事业单位侧重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部控制等方面;企业单位侧重新会计制度、新准则等方面。会计人员较多的单位可以侧重本行业特点进行培训。培训方式也应改变,采用多媒体、互联网等传煤进行培训:借助典型案例、反面教材进行培训,使培训内容更加直观。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加快,会计环境的剧烈变化和日益复杂,对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会计管理机构要不断强化继续教育培训质量,会计人员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接受新知识 、新技术,才能适应新形势、新时代发展的需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