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河北省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研究

2010-12-10 11:43 来源:张玲 李祥利 李明威

  【摘 要】 调查显示,河北省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意识较差,信息管理技术落后,信息利用率低,在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面对新的经济形势,中小企业应统筹规划,加强会计信息化系统的功能,提高信息处理能力。

  【关键词】 中小企业; 会计信息化; 实施

  一、河北省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现状

  根据河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抽样调查,在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建设和整合中,全部实现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的企业不足10%;作为企业电子商务最核心的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目前已实现的企业仅占2.9%。而在广州,企业已有近70%的业务行为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福建省的企业也有近50%的业务行为在网上完成。可以看出河北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存在着很大的反差。

  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直接影响着全省经济的持续发展,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努力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是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重要课题。信息化建设悄然地改变着省内广大中小企业的生存与运营模式。中小企业推进信息化,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使企业员工提高工作效率并规范企业的多层次全方位管理,在企业与外界之间,可帮助企业实现电子商务模式。以此拓宽交流范围,缩短交流的时间、丰富交流方式,可协助维护企业与社会之间良好的关系。因此,企业信息化是根治中小企业顽症的一剂良药,通过企业信息化的改造,能迅速改善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提高市场竞争力。可是中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改造需要大量资金,运行系统的维护管理还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这在大型企业或许不是什么问题,而对中小企业来说,恰恰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二、河北省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自身会计信息化条件的正确评估

  河北省中小企业普遍对自身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自身信息化的基础缺乏正确的评价。事实上,不同类型的企业会计信息化矛盾点完全不同。自身问题的发现决定着会计信息化目标的确定,进而决定会计信息化实施是否成功。由于会计信息化评估体系的缺乏,导致企业信息化目标不明确,甚至对是否实施信息化持观望态度,不了解管理上哪些问题正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

  (二)会计信息化网络系统风险控制体系亟待建立

  会计信息化从初始应用到阶段式推广及至全面发展,从简单的会计业务处理到建立较为完整的财务软件系统,从资源利用效率较低的单机操作到资源高度共享的会计软件网络化的实施,在河北省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恰恰是因为网络系统的飞速发展将计算机网络固有的安全隐患暴露出来,比如硬件选配不当、传输媒介不安全、计算机病毒的侵蚀等等,给信息系统带来极大的威胁。调查发现,全省约30%的中小企业为了规避网络风险不愿建立会计信息系统。

  (三)会计网络化缺乏系统性

  会计信息系统是企业信息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从管理的层面来看,会计信息系统本身就是面向管理的。然而目前企业只能应用财务软件中的会计核算功能,而没有将其管理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软件只凭借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而不能与深层的管理目标及管理思想相融合是无法给企业带来价值增值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省53%的中小企业软件开发没有从企业的客观需要出发,与企业管理目标和管理思想不融合,所建立的会计信息系统不能充分发挥其功能。

  (四)对于硬件的认识有偏差

  河北省大部分中小企业实施了会计电算化,但不少企业盲目地追求会计电算化的实施程度,以硬件的高档配置显示会计电算化的深入程度,盲目追求硬件的超前性,导致硬件购置、布局严重地不符合企业规模,没有以成本效益原则和业务性质及管理目标为依据,造成了资金的严重浪费,这种现象在中小型企业中尤为普遍。

  (五)对ERP认识有偏差

  像对待office等软件一样,很多中小企业把ERP完全等同于一套普通的办公软件系统,没有意识到ERP更是一个有力的管理工具。这种认识上的错误导致许多企业将ERP项目预算的90%都花在购买功能齐全的ERP软件系统上,而忽视了对人员的培训和系统流程的调整。经过对河北省部分中小企业工作人员访谈发现,很多使用了ERP的部门负责人认为ERP的功能仅仅停留在库存、物流、会计等层次的管理上。

  (六)软件功能单一,数据共享程度不高

  1.会计信息系统孤立于其他系统之外

  目前财务软件之间兼容性不强,产生大量应用问题。在同一行业内部,由于软件开发没有从行业的整体角度出发,采用统一的或者是标准的数据接口和使用方法,导致报表汇总、数据查询、数据传输的不匹配。在同一部门中,由于购买者只考虑财务部门工作的需要,没有从整个单位信息管理的高度出发,结果导致财务部门和其他部门信息的中断,其他部门不能通过网络有效地共享财务部门的信息,无法真正满足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对信息传输和处理的要求。

  2.简单利用计算机替代手工会计业务,会计流程难以满足管理多层次的需要

  调查中发现,全省很多中小企业在会计信息化过程中,仅仅利用了其中的财务核算功能,简单地把手工会计业务利用计算机去完成了,而没有利用信息化系统中更强大的管理功能。即当某项经济业务发生时,只是该经济业务的历史记录资料被送到财会部门,这样就造成会计信息系统只采集组织经济业务的子集,却忽略了大量的管理信息。问题在于,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账表已经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多层次、多视角探究和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需求。

  (七)中小企业信息化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

  当前,关于中小企业信息化的评价标准不一,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评价: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网站普及率已较高,中小企业的网络接入基本进入宽带时代;90%以上的中小企业已接入互联网,60%的企业的计算机已全部联网;90%以上的中小企业使用ADSL等宽带接入互联网。但是,这样的指标能够反映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水平吗?

  三、河北省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

  (一)建立会计信息化实施评价指标体系

  会计信息化指标评价是会计信息化体系的重要构成内容,选择恰当的方法评价会计信息化指标,对于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真实反映会计信息化水平,引导会计信息化的实施,无疑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这里选定以下几个方面作为企业信息化程度的评价指标。

  1.组织管理指标

  企业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管理包括企业对会计信息化的重视程度;例会、计划和总结项目的多少;投资预算比例和维护经费预算等几个方面。

  2.基础设施建设指标

  基础设施建设指信息化使用平台的建设,如投资预算的实际使用率;计算机联网率;人均计算机数量;系统软件综合水平等方面。

  3.应用实绩指标

  应用实绩指的是在会计信息化系统运行过程中,会计信息化目标与企业的整个战略规划一致程度;会计信息化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会计信息化能否带来持久的竞争优势;会计信息化的计划控制效果等。

  4.人员素质指标

  人员素质指企业信息化工作人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包括大学毕业生的比重;信息化技能普及率;信息化知识更新情况;信息化故障排除率等方面。

  5.信息安全指标

  信息安全指标指企业实行会计信息化所处环境的安全程度,包括工作人员信息安全意识;信息安全设施水平;数据备份频率等方面。

  以上指标是企业会计信息化程度的标志,但是不同的企业可以根据企业信息化所处的环境建立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指标体系,不必局限于此。评价指标设定以后,可以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进行权重的确定,具体思路不在此赘述。

  (二)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

  1.业务处理集成化

  河北省中小企业的管理,各部门之间、各种业务之间在分工上进一步细化的同时,相互之间的关联越来越紧密,运作也是更加精密,企业管理系统正向着对企业“人、财、物、产、供、销,时间、空间”各个方面综合的方向发展。实现网络化会计信息系统,就要求网络技术不能单独片面地针对于某单一部门,即企业所选择的网络方案中财务系统和其他各业务部门管理系统做到“无缝连接”,以实现企业财务、业务的一体化。

  2.适度的系统开放和资源共享

  会计系统的开放性主要体现在会计信息的披露内容和发布方式上。网络系统可以及时披露国内或国外有关企业的会计信息,企业外部的管理部门、投资者、债权人等信息使用者,通过计算机网络可以有效地获取自己关心的综合会计信息,使用系统提供的应用程序对所获得的明细信息进一步加工,生成自己所需的财务会计综合信息。但是,由于资金、人才等因素的限制,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防范能力相对较低,应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开放系统和资源共享。

  3.利用SAAS实现会计网络化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利用SAAS模式实现会计网络化为国外的中小企业所热衷。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在线服务)的简称,是在21世纪兴起的一种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是一种通过Internet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用户不用再购买软件,而改用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且无需对软件进行维护,服务提供商会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软件厂商在向客户提供互联网应用的同时,也提供软件的离线操作和本地数据存储,让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购的软件和服务。SAAS具有低建设成本、低维护成本、低应用门槛、低投入风险等四大基本特点。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该模式无疑是最合适的。

  (三)会计信息化风险管理策略

  1.会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策略

  传统会计系统的内部控制机制与手段已不适应网络环境,根据网络的特点,控制范围应由原来单一的财务部门转变为财务部门和计算机管理部门共同控制。控制方式应由单纯的手工控制转化为组织控制、手工控制和程序控制相结合的全面内部控制。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可分为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两种。一般控制是指对整个数据处理活动的总体控制,主要是对会计信息系统的组织开发、操作和文档资料、安全等环节进行综合控制。中小企业因其规模较小、一般不采用自行开发系统的方式实现会计信息化,所以一般控制的重点应放在组织控制、操作控制和系统安全控制上。应用控制则是指在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输入、通讯、处理和输出环节所采用的控制程序和措施。

  2.会计信息安全策略

  保障会计信息安全的措施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采用有效安全技术,网络财务软件应采用两层加密技术。为防止非法用户窃取机密信息和非授权用户越权操作数据,在系统的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传输的所有数据都进行两层加密。第一层加密采用标准SSL协议,该协议能够有效地防破译、防篡改、防重发;第二层加密采用私有的加密协议,该协议不公开,并且有非常高的加密强度。二是制定和实施安全管理措施。企业应按照会计信息化的要求按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健全和实施会计岗位责任制度、安全日志制度等。

  3.会计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策略

  为保护企业网络系统的安全,首要的措施是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是一个由软件系统和硬件设备组合而成的,对非法入侵、非法使用系统资源等情况,执行安全管理措施,记录所有可疑事件。其次,在网络系统应积极采用反病毒技术。在系统的运行与维护过程中应高度重视计算机病毒的防范及相应的技术手段与措施。最后,及时做好备份工作。备份是防止网络财务系统意外事故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它包括硬件备份、系统备份、财务软件系统备份和数据备份四个层次。

  (四)加快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人才是会计信息化成功之本,会计信息化建设必须培养大量信息化人才。企业应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推进员工的再教育工程,提高员工的思想品德、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工作技能;通过信息化的教育与培训,培养既能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又能掌握现代会计知识和管理理论与实务的“复合型”人才;同时积极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的继续教育工作,实现人才培养教育工作的连续化、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参考文献】

  [1] 廖治宇.浅谈美国XBRL概念应用对会计信息化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08(6):338-339.

  [2] 王凡林.信息化环境下和谐人机会计模式初探[J].会计之友,2008(6):61-62.

  [3] 李芳.新经济环境下会计电算化的发展[J].决策信息,2008(4):54.

  [4] 曾静.会计信息化的特点与影响[J].经济师,2008(8):152.

  [5] 吕学典.会计信息化指标评价研究[J].情报杂志,2008(7):95-99.

  [6] 刘雪晶.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控制体系探讨[J].财会通讯,2008(8):75-7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