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强化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会计研究初探

2010-12-16 09:39 来源:李虹

  【摘 要】 企业的社会责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企业不再是所有者创造利润和财富的工具,它还必须对整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负责,这对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提供的信息可以衡量和监督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程度,对其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强化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会计研究是非常必要的。本文从构建和谐社会与西部企业健康发展需要出发,阐述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必要性,提出对基于会计视角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和谐社会; 责任会计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08年7月20日,在广东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企业家座谈时说:“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总理的话在中国企业家中引起了思考。同年9月发生的康师傅“水源门”以及由三鹿集团“毒奶”案引发的中国乳业信用危机等事件令人震惊,再次激起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07年,中国就发生了大量洋品牌服装下柜事件。这些事件以及之前发生的“光明”牛奶回炉、“欧典”地板欺诈消费者行为、松花江支流重大污染、苏丹红等一系列的事件,令“企业社会责任”越来越成为社会、企业和政府关注的目标。

  企业社会责任是20世纪初以来凸现于西方国家、尤其是英美等国诸多学科领域的一个重要概念,亦是建构企业与社会和谐关系的一种基本思想。企业的社会责任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话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形成了持续发展的国际化潮流,特别是一些知名大公司开始把社会责任上升为公司战略,视其为公司核心业务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堪称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新世纪元年。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在北京举行,同年3月份,中国最大的公司之一——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央企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得到温家宝总理的充分肯定。备受瞩目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近年来均把“责任”作为一个重点标准。此外,我国每年举办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调查、最佳雇主评选活动以及当前全国范围举行节能减排全民运动等等。这些都说明:企业“社会责任”是一个有显著时代特征、重要经济影响和重大社会意义的课题,对企业提高竞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强化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及其会计研究的必要性

  (一)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是需要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系统工程。正如胡锦涛主席指出的,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因此,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是一种历史使命,也是一种社会责任。它需要观念先行,更需要普遍意义的社会责任的广泛支持。

  企业是社会物质财富的重要创造者,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还应积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这对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企业的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等行为与企业自身健康发展、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企业与环境协调发展关系密切。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陈佳贵曾在一次研讨会发言中指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企业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他还强调,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必要环节,是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中国的企业家除了有眼光、有胆量和组织能力外还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可以说,进入新世纪,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思考,也是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对企业的必然要求。

  (二)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是西部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部的企业得到很大发展,为社会、为百姓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为市场繁荣、西部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作出了巨大贡献,并通过税收等形式履行着社会责任。但是,频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劳资纠纷等折射出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不少企业家对社会责任的问题还是停留在较低水平上,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比较淡薄。由于西部地处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进入市场经济环境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强化了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机。在利润至上的引导下,致使一些企业走入了另一个误区,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们不惜以拖欠工资、污染环境、制假售假获取短期利益,甚至偷税漏税触犯法律。因此,要在全社会中大力宣传社会责任的理念,倡导企业追求利润必须取之有道。比如,企业除了应该遵守法规、照章纳税,还必须诚实守信、善待员工、使员工有机会分享到企业发展的成果。同时,要珍惜资源、保护环境、尊重社区、促进社会和谐等。因此说,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自身发展是统一的,可以相互促进。理论上有必要就如何加强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产生丰厚的理论成果,以进一步推动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实践,更好地为西部经济繁荣发挥作用。

  (三)基于会计视角对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建立社会责任会计

  众所周知,西部开发要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而可持续发展观要求企业必须面对社会责任。基于会计视角对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引导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建立社会责任会计,改变以往只重财务指标、惟利是图的传统理念,以调整企业和社会的关系。实践证明,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提供的信息对于衡量和监督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是当前传统会计的普遍现象。通常,传统会计最大的目标是以比较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产出,对诸如生态环境和社会问题,会计还仅仅是个“旁观者”。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过程中,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应该既讲经济效益,又讲社会效益,必须依靠建立社会责任会计来反映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社会成本,以弥补传统会计的不足。西部企业乃至中国企业要想走出去,就必须重视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超越了以往企业只强调财务指标,将赚取利润作为唯一标准的传统理念,更强调在生产过程对人的价值与社会的关注。同时,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也是会计发展、改革的需要,可以有效改变传统会计中只注重利润的观念,有助于加强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协调。所以,强化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会计研究是非常必要的。

  二、国内外研究现状简述

  当前,有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问题的计量方法、报告模式以及信息披露等相关研究比较多地反映在社会责任会计中。而社会责任会计研究源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美国,之后在世界各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发展。但时至今日,国内外学者对其涵义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1968年,美国会计学家戴维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的初步概念,指出“社会责任会计意味着会计在社会学、政治学和经济学等社会科学中的应用”,揭开了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的序幕。1973年,戴维教授又发表文章,对社会责任会计的定义进行了修正,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是衡量和分析政府及企业行为对公共部门所产生的经济和社会结果”的基本观点,奠定了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的基本框架。

  在20世纪90年代,社会责任会计开始引起我国学者的关注,常勋首次提出了“社会责任会计”概念,由于大家认识角度的不同,因而对社会责任会计的表述有一些差异。有的学者是从它控制的对象和主体去认识的,较具代表性的有陈今池和阳秋林。陈今池认为,“社会责任会计是指企业经济活动对社会所带来的影响的计量报告。社会责任会计的主要目的是向社会公众披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让社会公众了解企业对社会作出了多少贡献。”而阳秋林认为,社会责任会计是探讨、研究如何更好地维护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企业管理当局、政府、社会公众等相关利益集团和个人决策提供特定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会计学分支。另外,一些学者从它反映的内容上去认识,认为有狭义社会责任会计和广义社会责任会计之分,较具代表性的有王雪芳和仲修伟。王雪芳认为,通常所说的社会责任会计是采用会计特有的方法和技术,对企业主体的经营活动所带来的社会贡献和社会损害进行反映和控制的会计。而仲修伟的表述为:社会责任会计是把企业与社会间的相互关系当作社会责任并以此为中心对企业行为所引起的社会和经济结果进行反映、衡量、控制、分析和揭示。此外,学术界对社会责任会计的理论框架、计量方法和报告模式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研究,有关社会责任会计的主体问题、社会责任会计目标、社会责任会计基本假设以及社会责任会计的报告与信息披露等也是学者们深入探讨的课题。但鉴于我国国情和当前经济环境制约,目前并没有形成一致公认的理论体系。阳秋林曾基于传统的三大会计报表,建议企业对外公布社会资产负债表、社会利润表和社会现金流量表,提出了一个相对系统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指标分析体系,这是迄今为止构建的一个相对完整的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模式,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关于我国社会责任会计的计量方法和信息披露形式的探讨也较多,宋献中、潘清平、吴俊等学者都有其研究观点。社会责任会计作为新兴的会计分支,与传统会计相比,其计量更具复杂性和模糊性,但是,它可以在传统会计计量方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就为社会责任会计的深度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空间。

  三、对当前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会计研究的思考

  一是综观已检索的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成果,目前关于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的讨论仅从哲学、法学、伦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某一学科领域单方面进行研究的较多;联系和谐社会、企业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以人为本”理念,深度挖掘企业社会责任内涵与实质的研究较少;且有关社会责任会计的探讨更多侧重于会计学科理论、学科体系要求,多从会计规范研究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问题,而联系企业社会责任进行探讨诸如企业财务目标新定位、社会责任计量、责任信息披露、社会责任报告模式、责任评价体系完善等一系列会计问题的深入研究较少。

  二是站在开发及发展西部经济的角度分析,未来社会责任会计的研究不应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而更应注重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提高其可操作性。应面向西部、立足各地本土环境、社会及经济发展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研究和探寻西部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运用会计具体方法和手段规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记录、计量及信息披露,探讨怎样促使企业自觉自愿地承担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的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和参考。在政府监管方面、完善市场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推进西部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引导企业建立社会责任会计,协调企业与社会、企业与环境的关系。宣讲和推广这样一种新观念,即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就必须重视社会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超越了以往只强调财务指标、将赚取利润作为唯一标准的传统理念,更强调在生产过程对人的价值与社会的关注,促使社会责任深入人心。

  在研究内容上可以包括: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查、新经济时代企业应该承担怎样的社会责任探讨、从社会责任角度定位企业财务目标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财务绩效关系研究、企业社会责任记录与计量问题研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模式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问题研究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财务评价研究等。

  总之,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企业社会责任观念必将得到极大的推广与普及。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格局中,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使得国际社会责任运动在我国不断地得到发展。会计理论研究和实务工作者也应该更多地从社会责任视角来思考和解决问题。

  【主要参考文献】

  [1] 田昆儒,康剑青,宋东亮.中国社会责任会计问题研究综述[J].会计之友,2007(12).

  [2] 刘广生,肖好峰.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综述[J].财会月刊,2006(10).

  [3] 阳秋林.构建中国社会责任会计报告的新框架[J].财会研究,2005(6).

  [4] 阳秋林.架构我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指标分析体系[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2).

  [5] 何忠勇,刘家金,冯晓莉.浅谈我国实施社会责任会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特区经济,2004(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