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虚假财务报表的识别研究

2011-01-12 09:35 来源:罗江梅

  【摘 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财务报表舞弊的方式越来越多,虚假财务报表这一世界性的难题也受到社会越来越多地关注。本文从通过关联交易调节利润、滥用会计估计、调整收入确认方式,操控利润等方面披露了常见的舞弊手段,并介绍了报表对应关系识别法、现金流量分析法、应收款项和存货分析法、分析利润的来源与时间构成等虚假财务报表的识别方法。

  【关键词】 虚假财务报表 识别 利润

  实性是财务报表的生命价值所在,然而在社会不断发展,法制不断完善的今天,企业对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虚假财务信息的现象时有发生,该问题已经成为困扰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的首要问题。虚假的财务报表不仅侵害财务报表使用者的利益,而且也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因此,通过对虚假财务报表的分析研究,了解其常见作假手段,掌握相应识别方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解决该问题的对策,有利于维护报表使用者的利益,有利于促进市场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转。

  一、虚假财务报表的常见舞弊手段

  1.通过关联交易调节利润

  利用关联交易调节利润的主要方式包括:(1)采用非公允价格进行购销活动、资产置换和股权置换。(2)以低息或高息发生资金往来,调节财务费用。(3)通过在关联方企业“对倒”创造交易量,创造利润;(4)以旱涝保收的方式委托经营或受托经营,抬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

  2.调整收入确认方式,操控利润

  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可以采取三种收入确定方式:(1)销售行为完成,无论货款是否收到,即可视为收入实现;(2)按生产进度确认;(3)按合同约定确认,主要指分期付款销售方式。同时规定,在确认营业收入时,还应扣除折扣、折让、销售退回。企业利用制度的灵活性,根据需要随时调整收入确认方式,提前或推后确认收入,从而调整各项的利润,以达到骗贷或偷逃税款的目的。

  3.滥用会计估计

  滥用会计估计的主要方式有:(1)变更固定资产的折旧政策,随意减少或增加折旧费用。折旧费用在公司费用占很大的比重,特别是那些高固定资产的行业,较小的折旧率变化就会引起较大的折旧费用变化。(2)不计、少提减值准备,减少当期费用;如固定资产长期闲置不用、并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再使用,或者因为技术进步已被淘汰的设备,就应该如实计提减值准备,但很多公司都没有这样做。当然如果想虚增当期费用,虚减利润,则会反其道而行之。

  4.利用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调节利润

  根据现行会计制度规定,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科目主要用于反映除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以外的其他款项。在正常情况下,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的期末余额不应过大。然而,在现实中,许多企业利用这两个科目进行利润调节,导致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巨大,往往与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付账款和预收账款的余额不相上下,甚至超过这些科目的余额。

  二、虚假财务报表的识别方法

  1.分析利润的来源与时间构成

  企业利润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和补贴收入等。一般来说,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所占的比例较大,其他利润来源所占比例较小,有些项目甚至是没有的。因此,如果一个企业的补贴收入等偶然性项目在关键时刻出现异常,往往是企业为了达到融资等目的而辩辞实施的告假行为。另外,还应注意利润在各个时段的分布是否正常。部分粉饰会计报表的企业前三季度业绩不好或很差,第四季度业绩突然大增,或者是前三季度业绩相当不错,第四季度却盈利较少,甚至出现巨亏,这种情况如果不是主营业务出现较大变化,那么就是企业粉饰会计报表的嫌疑较大。

  2.报表对应关系识别法

  目前,在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时,投资者较多的采用财务比率体系,对关联公司间的购销也比较关注,然而很少关注非关联公司之间因上下游产品关系、生产性企业和其他企业间的业务往来而形成的购销、应收应付等报表的对应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当出现因产品、劳务等形成的“关联”公司间的应收应付项目的急剧变动等情况时,应该多加留意,以便能及早发现问题,规避投资风险。

  3.现金流量分析法

  现金流量分析法是指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现金净流量分别与主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和净利润进行比较分析,以判断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投资收益和净利润的质量。关注企业实现的会计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之间的对比。通过剔除了投资收益和财务费用的会计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之间的对比可以揭示有关会计利润的信息质量的好坏。如果企业的现金净流量长期低于净利润,意味着与已经确认为利润相对应的资产可能属于不能转化为现金流量的虚拟资产。若反差数额极为强烈或反差持续时间过长,必然说明有关利润项目可能存在挂账利润或虚拟利润迹象。

  4.应收款项和存货分析法

  一些上市公司利用虚开购货发票增加收入和利润,一方面增加了商品销售收入,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商品销售成本,同时也会导致存货的异常增加,存货周转率的急剧下降,而这些虚构的收入往往表现为应收账款,就会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急剧下降。为了不让财务指标异常从而引起怀疑,企业通过一些迂回的方法将应收账款向其它应收款、预付账款转移。比如先把资金打出去,再让客户把资金打回来,打出去时挂在其它应收款或预付账款的帐上,打回来作货款,确认收入。因此,要特别注意其它应收款、预付账款余额过高的情况,审查其是否存在虚假销售的问题。

  为了提高存货周转率,有些上市公司故意推迟办理入库手续,存货挂在预付账款上,然后少结转成本,以使存货账实相符,这样,其虚增的一块利润挂在预付账款上。对这一问题的审查要将账面查看与实地盘点结合起来进行。

  参考文献:

  [1]姚晓民:财务管理学[M].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第一版

  [2]郑玉忠:浅谈现金流量表的粉饰及其防范[J].财会月刊(综合)2008.1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