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会计职能和会计专业方向关系的思考

2012-03-28 08:38 来源:黎明

  一、会计的基本职能

  任何专业的职能讨论都是非常有必要的,会计的职能也是值得深究的,如果不能先了解职能的话,就不了解会计的目的,对于会计的发展有着极大制约。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指导会计发展的重要前提,下面将予以简要讨论。 会计的基本职能主流观点之一指的是核算和监督这两点,此观点出处大概是来自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一章第五条第一句话:“会计机构、会计人员依照本法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实行会计监督。”另一个主流观点是葛家澍教授和唐予华教授在《关于会计定义的探讨》一文中提出的反映和控制两个基本职能。虽然观点看似不同,其实本质上是一样的,只不过前者的观点显得有点狭隘,而后者观点更加宏观和概括,如果说会计的基本职能仅仅只是核算和监督的话,很多现在新兴的理论比如会计信息系统化便得不到理论支持,发展受到遏制。因此,笔者认为核算和监督只是反映和控制职能的一部分,核算是反映的必要过程,监督是控制的主要组成部分。

  二、会计的专业方向

  现在会计作为一个热门专业,很多高校将其纳入教育范围,由于各个学校出发点不一样,划分出了很多各不相同的专业方向,这里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从基础性划分

  宏观上来说,主要是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这两项也是现在学校普遍常用的会计专业方向。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是会计最大的两个分支,基本上任何其他的会计专业方向都是由这两项转变而成的,属于基础方向,但是这两项又有着很大的差别,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二)从实用性划分

  当今会计的专业方向渐渐的向实用性扩展,比如审计、会计电算化和CPA方向,对于会计都非常有实用性,很符合现在现代化市场经济的需要,尤其是加入WTO之后,我国的很多企业开始面向国际化,在这样的趋势下,对于有专业技能的人才培养越来越迫切,特别是CPA的培养。

  (三)从就业来划分

  还有一些学校划分的专业方向是按照就业趋势来划分的,比如税务会计、房地产会计、物流会计等等,其中新兴的一个专业方向是法务会计,不过不管怎么说,都是将会计分成了无数细小的分支,每个分支解决一个小问题,这样将会计这个大学科细化,从而更加细致地体现了会计专业方向的广博。

  (四)其他当然还有其他的划分方法,比如从产品生产流程划分为成本会计、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等等,但是这些划分方式界线不是很清晰,所以在这里就不予讨论了。

  三、会计职能和会计专业方向的关系

  从上面可以看出,会计专业方向的发展和会计职能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学术上会计职能的深入探讨直接影响了会计专业发展方向。

  (一)反映职能和财务会计专业

  这里说的财务会计专业不是指大会计,而是单纯指主要担任做账等工作的小会计。很明显,财务会计是反映职能的具体化,反映职能就是从财务会计的工作体现出来的,财务会计是传统意义上的会计,主要做日常的核算工作,像记账、报表等工作的处理都依靠财务会计来完成。在《杨时展论文集》第166页,杨教授认为:“在民主社会和股份制企业中,会计最本质的职能归根到底即在于对会计实体由于承担了保管和运用各种资源的受托责任而发生的收、支的经过和结果,进行记录和报告,请求委托人解除责任。”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财务会计,公司内部的信息无法明朗化,高层做决策没有了依据,财务会计就像公司的眼睛,可以看到每一个有关企业财产的使用方向等,而对外来说,也给投资人提供了极其可靠的依据,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来源。

  (二)控制职能和财务管理专业

  财务管理专业是会计的一个大分支,其实就笔者个人观点来说,一直觉得财务管理和财务会计之间分歧很大,因为财务会计更加偏向经济学一些,而财务管理显然和管理学更近。阎达五教授与杨纪琬教授于1980年在中国会计学会成立大会上合作发表了题为《开展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几点意见——论会计学的科学属性》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会计管理”概念,视会计为一种管理活动。不过财务管理在会计中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一个公司的财务管理高层人员对公司的决策影响是至关重要的,从而达到利用会计来控制公司的资本的目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说一个公司里面,董事长是王冠,是一种象征,那么财务管理人员是大脑,用来思考公司运作的方向和每一个决策的必要性。

  (三)反映职能的延伸

  会计信息系统论和会计电算化专业从1950年4至6月英国会计管理考察团对美国的五十多家大型公司进行考察开始,会计信息系统论慢慢趋于完善,80年代引入中国后,得到了广泛的重视,配合现行信息技术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从而加强了我们对信息化的理解,会计电算化专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裘宗舜教授的《会计也是第一生产力》中指出:“现代会计是一个财务、成本信息系统。”而这个系统却又是“为宏观调控服务的经济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它与宏观经济决策密切相关。说明会计正在从公司向国家和世界接轨,会计电算化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使得会计和现代化的连接更加紧凑了。

  四、会计专业方向以及人才培育的展望

  会计方向正在向多元化转变,从最初的几个到现在的几十个,这跟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作为新时代的会计人才,我们需要适应国家的需要,为社会培养出有用的专精的人才。

  第一,将财务会计和财务管理两个大的分支在高校分开教导。很多高校把两个专业合在一起教导,这样造成分工不明确,笔者认为两者具有很大的差别,着重点完全不一样,如果一锅煮会让人觉得很迷茫。

  第二,对会计职能进行更加规范的法律法规的界定。这里说的法律法规的界定只是为了会计实践工作更好的分工,但是并不是要限制新思维,一旦在理论上有了关于会计职能的新的发展,完全可以进行修订。

  第三,培养更加精专于某一个会计专业方向的会计人才。自从加入WTO以后,我国的企业慢慢走向国际化,和别国的人才比较起来,如果我国着重培养涉猎多种学科的人才,在短期来说很难和国际人才竞争,只能先专精后广博,这样才能有一席之地。

  第四,培育法务会计等和其他学科相结合的会计人才,将会计学科的知识在各个企业里融会贯通的使用,为企业从多方面获取利益,成为新时代的高等人才,在会计方面领先于其他国家。

  第五,对于会计控制职能的挖掘还不够深入,完全可以从会计管理活动论延伸出符合现代化理念的会计专业方向,加深会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甚至起到国家管理经济的宏观调控作用。

  总之,希望能够从会计职能的演变中加深对会计专业方向延伸的认识,从而更好地让会计作为一个工具,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杨时展。关于建立我国政府受托责任制的意见[M]。浙江:企业管理出版社,1997:281.

  [2] 葛家澍,唐予华。关于会计定义的探讨[J]。会计研究,1983(4):4-5.

  [3] 杨时展。杨时展论文集[C]。浙江:企业管理出版社,1997:166.

  [4] 阎达五,杨纪琬。开展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几点意见——兼论会计学的科学属性[R]。中国会计学会成立大会,198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