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完善企业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的思考

2012-10-17 08:37 来源:刘静

  会计基础工作是企业财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规范的会计基础工作是企业会计信息准确可靠的保障,是企业财务运营井然有序的基础,也是企业财务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企业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的全面与否、效率高低直接关系会计基础是否牢固,资产运营是否安全,财务效益是否良好,因此企业要实现稳定运转与健康发展,首先必须保证会计基础管理工作做到实处,落实到深处。

  一、企业会计基础管理问题分析

  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为了保持内部财务稳定,企业不断改进内部财务管理,财务环境逐步改善,但应看到,企业会计基础管理改观并不大,特别是会计信息真实性与完整性一直是企业会计工作难以克服的困境。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当前企业会计基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一)会计机构组织及人员配置水平依然不高

  会计组织与人员是企业开展会计工作的硬件基础。从企业会计组织机构设置来看,虽然专门的会计部门及必要的会计管理结构都已经建立的比较完善,但会计机构之间的关系协调水平依然较低。首先,会计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一般企业会将其分开以突出其各自的工作中心,但却往往会忽视其相互之间职责权限的清晰划分,从而导致会计部门工作受到财务部门的干预,或者出现财务问题无人负责,严重影响企业内部财务运营秩序。

  其次,会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关系协调,基层生产车间与其他业务管理部门是企业成本等会计事项发生的第一现场,会计部门只是根据相关回报进行记录核算,这样会计部门的信息来源受这些部门影响极大,有些企业部门人员不配合会计部门的工作,提供的信息不真实,票据不合理,给会计基础管理造成很大的困扰。从会计人员配备上来看,企业会计队伍素质建设一直比较滞后。首先,会计部门负责人不具备应有的能力,他们或会计业务突出而管理知识不够,或管理能力具备而会计知识欠缺,都会使会计基础管理出现多方面的偏差。其次,会计基础工作人员素质水平不高,知识更新能力差,这一方面是其自身不重视自我素质提高,更重要的是企业不够重视会计继续教育与培训,缺乏足够的投入,因此会计人员有时难以胜任相关业务工作,在执行会计管理中出现不符合会计规范的行为。

  (二)会计核算执行缺乏严格的规范性

  会计工作中,不严格按照会计准则规范操作是很常见的,这也是会计信息失真现状一直难以显著改善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说,首先,会计基础资料的填制与编写不规范,表现为凭证填写要素不齐全,数字书写不正确或缺少必要人员签名盖章,更正不符合程序要求;发票收据不连续编号,报销无审批文件等需要的附件;会计电子账簿业务内容摘要不详细,会计科目与业务内容不相符,相互串户,漏记凭证,收入费用入账不及时等等。其次,会计核算程序不严格执行,比如出纳未进行每月的银行存款对账、会计人员不定期核对明细账与总账、仓库保管人员盘查库存不执行必要监督等都是会计基础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第三,会计政策与会计处理方法的调整处理不得当,调整比较随意,很少考虑对企业以往会计信息的溯及及对其他会计项目可能的影响,这会导致企业会计信息出现前后较大的波动变化,而又难以找出原因,影响会计利润结果。第四,会计岗位轮换执行不及时,岗位工作交接只是人员之间自行的交代工作,较少对其会计工作完成性、准确性进行考评,难以明确责任。第五,会计资料保管不严谨,人员接触限制较少,任何人员都可以借阅书面资料,会计人员会计信息系统登陆密码保管不严密,凭证资料保管期限届满核销执行不严格,缺乏管理人员的参与,记录不详实,电子会计信息缺乏必要的备份与维护措施。

  (三)会计监督管理的职责履行不充分

  会计的职能除了核算更重要的是监督,会计机构与人员是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第一道基础防线。而实际中,一方面,由于会计人员的素质限制,可能对企业会计基础资料核算要素把握不到位,而没能及时指出会计凭证等存在的填制漏洞和相关手续的履行不全之处,会计负责人也未对会计资料进行详细的审查,从而形成监督责任的失职。另一方面,会计机构与人员有时迫于职位压力,对其他部门尤其是一些领导的个人要求,采取听之任之、视而不见的态度,对不合理的财务收支不报告不反应,从而使会计监督无从发挥作用。

  二、完善企业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的对策

  会计基础管理工作关系企业财务会计环境的稳定与财会运行效率的高低,通过以上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到进一步规范与完善企业会计基础工作是相当必要的。

  (一)优化企业会计基础管理组织与人员配置结构

  会计基础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完善的组织保障和人员支持。一方面,会计组织结构的优化是企业比较紧要的课题。首先,要保证会计机构的一定独立性地位。一是会计机构要与财务部门有所区别,会计侧重于核算,而财务更倾向于管理,企业需要将两者的侧重点明确出来,要从责任、权利、利益三方面对两者进行书面的说明,保持其之间既无权利的重叠,业务责任的真空,避免财会人员兼任,从而形成更加有效的内部财会管理系统。二是赋予会计机构必要的管理权限,这主要是针对会计机构受内部行政管理干涉问题提出的,在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程序执行方面,会计机构直接受管理层领导是应该的,但在会计监督管理工作中,可以建立会计机构与内部监控部门直接的联系,而不再是向管理层报告,从而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发现管理层更多的违规行为。其次,要建立会计机构与企业其他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渠道,保证会计人员可以随时获取各部门会计信息,提高会计基础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不断优化会计人员配置结构。一是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水平,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资格,并通过内部培训与继续教育等方式强制会计人员进行知识的提高与更新;要重视会计人员素质的全面性,从人员聘任上适当增加综合知识的考核,以期引进的人员更能对各种业务的会计处理有更高层次的把握,更准确的进行会计核算管理。二是逐步调整会计人员年龄结构,经济发展使得旧有的会计思想与知识已经难以适应现在工作的需要,因此企业要重视会计人员的更新换代,积极引进新鲜血液,逐步减少老会计所占比例,同时也要对其进行必要的能力考核,特别是信息技术操作能力,以保证其真正胜任会计信息系统核算工作。

  (二)提高会计核算管理执行程序的规范化水平

  规范化是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的核心,是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完整的关键。企业首先要强化会计基础凭证的编制工作,要求会计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份原始凭证进行合规性、合理性审查,对要素不齐全、内容不清楚的凭证必须退回重办,对要求有相应附件的凭证必须提交,否则不予入账;凭证登记要及时,并清晰记录业务摘要,业务内容与会计科目保持一致,避免出现串户等操作错误;入账错误要按照会计准则规定进行正确的更正,并落实责任,签章明示。其次,要严格会计对账管理,要求会计人员每月进行总账与明细账的核对,并将打印资料交由会计机构负责人进行审核签章;出纳必须每日盘点现金,并每月与银行核对银行存款账户余额,对未达账项编制调节表以核对是否有误,及时报告;库管人员详细记录资料的收发存情况,定期清查盘点,将盘点结果交负责人提出处理意见。第三,严格会计岗位轮换管理,定期进行内部会计人员岗位调配,并强化会计人员离岗审计,明确交接双方的责任,交接要执行监督程序,以保证顺利的工作接管。第四,规范会计资料保管,要指派专人负责资料整理,设置严格的禁止接触制度,查阅会计资料必须经管理层审批并有会计负责人证明;做好会计资料备份,特别是电子信息资料,要注意维护与保管措施的得当性;严格执行会计资料保管期限规定,达到核销条件的要由管理层决策后会计负责人执行监销,并登记核销资料信息,由相关人员签章。

  (三)强化会计机构及人员的监督职责履行

  前面已经提到,企业要保障会计机构及人员的必要管理权利,减少工作受干涉程度,这是强化会计监督职责最重要的方面,加强会计人员素质建设和道德教育是会计监督有效履行的第二个条件。第三,通过强化内部审计等部门的外部监督与考核,形成对会计基础工作人员的监控机制,可以有效的约束其主观的监督失职。第四,建立严格的激励奖惩制度,对会计人员监督职责履行不充分、不合规等行为进行经济惩罚,加强警示,而对工作执行良好的人员也要在绩效考评中加以体现,以便促进会计人员积极实践监督责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