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如何有效控制企业财务风险

2009-04-01 09:45 来源:李佳

  【摘要】财务风险作为一种信号,能够全面、综合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本文试图通过对财务风险信号的分析,探讨如何防范财务危机,建立预警分析指标体系,以有效控制企业财务风险。

  【关键词】财务风险;预警分析

  在市场经济日趋完善的今天,企业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来自市场的各种风险。财务管理系统作为企业风险预警器的作用愈来愈显示出其重要性,企业经营者应经常进行财务分析,防范财务危机,建立预警分析指标体系,进行适当的财务风险决策。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目标在于了解风险的来源和特征,正确预测、衡量财务风险,进行适当的控制和防范,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将损失降至最低,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收益。

  企业的财务风险来源多样,而且不同的财务风险形成的具体原因也不尽相同。总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跟不上企业所处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人文环境、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等众多因素。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机会,但也可能是某种威胁。如果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不能快速适应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必然会给企业带来某种风险。目前我国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在于:财务管理基础工作不够完善、专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财务机构设置不合理等。我国许多企业建立的财务管理系统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时,没有预见性,反应滞后,应对措施不力,由此产生了企业财务风险。

  第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存在的客观性认识不足。我国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缺乏风险意识,认为只要管理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但在现实工作中,只要企业有经营活动、财务活动,就一定会存在财务风险。

  第三,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导致决策失误。财务决策失误是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重要原因。目前,我国企业的财务决策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及主观决策现象,由此而导致决策失误的经常发生,从而导致财务风险。

  第四,资本结构不合理。企业的资本结构一般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正常的资本结构类型,也就是用流动负债来购置流动资产,用自有资本来购置固定资产。第二类是资产负债表中累计结余出现了红字,表明自有资本减少,其在总资本中的比重下降,说明出现财务危机。第三类是自有资本全部被亏掉,而且负债也被亏掉了一部分,这种情况属于资不抵债,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以防范这种情况的出现。

  针对以上原因,企业应根据自身面临的风险,采用正确的风险管理方法,制定适合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系统,以有效应对企业风险,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利润。

  首先,以指标分析为基础,确立完善财务预警系统。

  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系统。这其中,财务预警系统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财务预警系统中,获利能力、偿债能力等指标最具有代表性。资产获利能力指标有总资产报酬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前者表示每一元资本的获利水平,反映企业运用资产的获利水平;后者反映每耗费一元支出所得的利润,该指标越高,企业的获利能力越强。偿债能力指标有流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如果流动比率过高,则会使流动资金丧失再投资机会,一般生产性企业最佳为2左右;资产负债率一般为40%—60%,在投资报酬率大于借款利率时,借款越多,利润越多,同时财务风险越大。资产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两个指标是企业财务评价的两大部分。

  从长远看,良好的获利能力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也是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有效措施。盈利能力越强,企业的对外筹资能力和清偿债务的能力才能越强。相关指标有总资产净现率、销售净现率等。虽然上述指标可以预测财务危机,但从根本上讲,企业发生风险是由于举债导致的,一个全部用自有资本从事经营的企业只有经营风险而没有财务风险。因此,要权衡举债经营的财务风险来确定债务比率,应将负债经营资产收益率与债务资本成本率进行对比,只有前者大于后者,才能保证本息到期归还,实现财务杠杆收益。同时还要考虑债务清偿能力和债务资本在各项目之间配置的合理程度。考核指标有长期负债与营运资金比、资产留存收益率以及债务股权比率。

  其次,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策略。

  企业在建立了财务管理系统尤其是拥有了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后,要及时分析产品积压、应收账款增大、成本上升等风险信号,并根据其形成的原因及过程,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如回避风险、控制风险、接受风险、分散风险等,以降低危害程度。其中控制风险策略可进一步分类,按控制目的分为预防性控制和抑制性控制。前者指预先确定可能发生的损失,提出相应措施,防止损失的实际发生;后者是对可能发生的损失采取措施,尽量降低损失程度。市场经济中,利用财务杠杆作用筹集资金进行负债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最后,加强财务活动的风险管理。

  筹资活动是企业发展壮大不可或缺的过程,对筹集资金的使用、管理措施失当会使筹集资金的使用效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由此产生筹资风险。企业筹集资金渠道包括企业所有者投资和借入资金两类。对于所有者投资而言,不存在还本付息问题,资金可长期使用、自由支配,其风险只存在于使用效益的不确定性上。而对于借入资金而言,企业在取得财务杠杆利益时,实行负债经营而借入资金,将给企业带来丧失偿债能力的可能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因此,在使用筹集资金投资时,一个重要原则是既要敢于进行风险投资以获取超额利润,又要克服盲目乐观和冒险主义,尽可能避免或降低投资风险,追求收益性、风险性、稳健性的最佳组合。

  企业财务活动中最重要的环节是资金回收。应收账款是形成资金回收风险的重要因素,它虽使企业产生利润,然而企业资金并未增加,相反企业还要用有限的流动资金垫付未实现的利税开支,加速现金流出。因此,对于应收账款管理,应建立稳定的信用政策,确定客户的资信等级并评估企业的偿债能力,确定合理的应收账款比例,建立销售责任制,加快应收账款的回收。

  收益分配是企业财务循环的最终环节,企业应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合理分配收益。如果企业正处在发展和扩张中,需要购置大量资产,那么税后利润应大部分留用;如果企业利润率很高,就应该以一部分收益作为分红或股息派发,防止形成收益分配上的风险。

  企业在经营中,应对面临的财务风险进行详细分析,建立适合自身的财务管理系统,加强企业的风险管理,为企业在市场中不断发展夯实基础,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

  【参考文献】

  [1] 吴少平,李小燕.谈财务危机预警分析指标的确定标准.

  [2] 顾晓安.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

  [3] 财务成本管理.注册会计师教材,2006年版.

责任编辑: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