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温州民企实施ERP对财务管理的影响

2010-01-01 16:43 来源:刘中平

  面对金融危机,温州企业已开始了全面转型和升级,而ERP的实施是温州企业转向资源节约型企业的重要特征,也是企业产业升级和发展的重要标志。从2003年开始温州企业都开始走向了ERP软件管理,而时至2006年后,温州民营企业对ERP管理需求越来越强烈,时至现在温州多数民营企业都在推行ERP。而真正把ERP用得较好的企业却是少数,ERP操作及管理型人才也严重不足。面对如此影响温州企业对财务管理和企业内部成本控制也逐渐引起重视,从多方面原因分析表明,温州民企业财务管理也逐渐转型,现本人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

  一、随着ERP的实施,温州民企成本管理从粗放型转为集约精细型,从而使得财务管理从无到有,从粗到细的转变。

  温州民企ERP的实施,已表明企业的资源管理是企业的重点,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表现之一,如何使企业资源管理在企业内部透明,内部管理更为合理、规范、专业,从而建立节约与效益型的企业,已成为温州民营企业家们研究和开发的重点。在温州值得关注的一个亮点就是其企业成本管理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以正泰、德力西、奥康、康奈等多家企业都在公众媒体中宣传节流减耗,加强企业内控,渡过难关是当务之急。另外,温州中小型企业已开始向社会招聘有经验的成本主管、成本经理、成本核算、成本监督、成本管理、财务成本、物流成本等众多与成本相关的岗位,且基本工资待遇从1500元到8000元不等,有的企业已明确表态,只要成本管理岗位人员一年能为我企业节约50万以上的成本费用,我们花10万元及以上的年薪聘请也值得,这是在2005年以前从未出现过的现象。

  这系列现象表明,温州民企成本管理从无到有,也从粗放型转为了集约精细型。也就是说在2000年以前,温州民企的成本基本上处理不可控状态,完全处在倒结账法算成本和利润,整个财务会计核算制度也不健全,而现在企业也在全面进行成本管理,特别是ERP成本模块的运用,让企业成本核算在短时间里核算出结果让企业家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这就要求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和完善,也从简单到复杂,从无到有,从粗到细的一个转变过程。

  二、随着ERP的实施,温州民企中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分工越来越明显,管理会计越来越受企业重视,成本管理更是受到青睐。

  温州民企一直未对会计进行分工,大多数叫会计就是财务会计,多数企业都是叫“算账的”或“会计”,只有少数知名的集团型企业才逐渐从传统的会计分工为会计核算部与财务管理部、投资管理部、资金管理部,这样将财务核算与财务管理工作分为了几块。而多数企业的会计部除了核算和对账,基本上不具备财务管理相关功能和职责。随着ERP的实施后,温州民企的会计职能发生的转变,从此前的核算为主转为了监督为主。此前是“月底忙到头,报表常出错,半月算不出,算来也没用。”

  随着ERP的实施,企业对成本管理会计、管理会计需求越来越多,且人员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多数工业企业都在配置成本管理岗位和内部财务综合管理岗位,其目的是为企业转型和升做准备,这就促使了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分家更为快速和明显。且内部管理会计更加受企业重视。

  三、随着ERP的实施,财务管理的监督与控制的职能更加明确,财务会计的核算更加精细,财务分析成为财务管理的核心。

  ERP的实施,使企业财务管理的数据索取与收集快捷方便,信息分类汇总更加明确,企业的财务监督不再是口号和形式上的,而是根据数据报表快速直接地找出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也方便了领导者和决策者们直接处理相关事情。他们就要求财务部门必须做到财务信息化和专业化,同时,还需要重要财务人员素质提高等。随着ERP的实施,企业更加则重于对财务分析以方便公司经营和决策。财务分析逐渐成为温州民企的重点,不再是以过去的“算好账就完事”就行。

  四、随着ERP的实施,财务管理的全面预算管理与事前控制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也是企业实现资源节约的重要方案实施。

  企业要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就必须从历史数据出发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历史数据来判断其与全面预算的差距,并把握事前控制的基础和薄弱之处在哪里。这样根据历史的ERP数据会逐年完善数据,具体分析其全面预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再进行全面预测,从而真正做好企业的事前控制。企业全面预算需要各部门的配合,这就要求ERP必须在各部门得到推广与使用,并完善,从而为全面预算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样一来,全面预算就能为企业形成资源的合理整合方案,有效地节约公司资源,从而达到让计划控制耗用,用耗用来预算未来的需求。

  五、随着ERP的实施,财务管理对综合软件操作人才与流程规划与控制的管理型人才需求越来越多,且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ERP的实施对财务管理和综合软件操作人才的需求量是越来越多,也需要相关人员对企业ERP流程基础规划与ERP系统软件相符,还得从简单的操作人员转变成管理型的管理人才。这些就要求企业对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也是对财务管理的一个内部提升的重要表现。这样一来,温州对学历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懂软件和操作的是需要高素质和相对较高的学历来从事对应的工作,这就使得人员素质要求较高。

  六、随着ERP的实施,财务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使得分析更加专业、精细,也使得分析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信息来源。

  ERP的实施使企业的资源共享,财务的信息数据提取更加方便、快捷,也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中的财务分析要求更加专业、精细,这是温州民企此前没有的现象,以前温州民企基本上没有财务管理的概念,大多是收钱付款的理念,而ERP的到来使企业主们更加认识到,重视企业资源管理会使企业获取更多利益。那么财务成本分析,企业财务分析等是为其服务的,这也是为经营决策提供可靠信息来源,为此,这必引起企业主的重视和高层领导的关注。

  七、随着ERP的实施,财务管理将向经验判断转为信息来源证明分析,从而使财务管理者从经验型转变成知识型。

  ERP的实施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从温州民企,从传统的经验判断到现在的数据分析来证明和演算结果,这样更为准确,也减少了分析失误和决策失误的可能性系数,从而使财务管理的财务分析更加精确,逐渐使其从经验型转变知识型的分析者。这为企业的数据分析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总之,随着ERP在温州民企中全面推广与使用,温州民营加快了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步伐,这一来使温州民企的财务管理从传统的经验判断转化为知识分析;全面预算管理与按预算执行是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企业家们对财务管理的要求;在此之下,民企成本管理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相关的成本预算与实际核算将变成企业成本管理的重点,财务管理的监督与控制更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ERP的运用与推广,使企业系统化建设更加完善,并得到了温州民企老总们的赞同,也使企业在信息化和专业建设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ERP进一步的推广和使用,温州民展内部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企业资源利用也日渐合理,企业竞争力也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