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反弹暂维持 下周起可分批减持

2010-05-31 09:04 来源:郑步春

  沪深股市高开低走,收盘持平。沪综指平收于2655.77点,深综指微涨0.23%至1062.78点。300指数跌0.34%,主力期指跌1.08%。盘面看,地产股普遍较弱,相关的有色金属等个股也较弱,虽然个别股涨势不错,但总体跌多涨少。

  昨日外围消息面不错,但内部利空颇多。最引人注目的是“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这条消息,其次为《证券时报》报道“上海将试点住房保有税”,最后是新华社发文称“地方楼市政策刚性不足”。

  这三条可能都和房地产直接或间接相关,照理说地产股跌幅应更大,而不是如此温和下跌,但市场似乎对此类消息已有一些免疫力,再说谁也不知过一阵会不会有人出来“辟谣”,或者说发消息的人只代表“个人观点”。

  外盘大跌我们就低开高走,外盘大涨我们就高开低走,A股中的多数主力认为这 “很聪明”,病得很不轻,似乎达到不可救药程度。最近有消息称,A股将允许QFII投资期指,上述深具中国特色的高开低走或低开高走或使老外极不适应。相对来说,我们香港股市就好得多,虽然偶尔走势也有点出人意料。

  A股还有个古怪脾气就是“缺口必补”,这也是高开低走或低开高走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方面,我国港股同样要好得多,港股不太迷信这个,因缺口几乎天天有。笔者认为,“缺口必补”是个似是而非的论题,过一天是补,过一百年也是补,所以没啥大意思。另外,沪综指于1994年7月时在333点留下跳空缺口迄今未补,不知这个缺口又如何去补?所以,适当参考“缺口必补”技术手段是可以的,但不能“缺心眼”。

  其实技术分析中 “缺心眼”处极多,个股由10元起涨,涨至11元说是盘整,涨到12元说涨幅接近0.191,13元说涨三分之一,14元说接近0.382,15元说涨50%,16元说接近0.618,17元说涨三分之二,18元说涨0.809,19或20元说接近翻番,横竖总是有理。如果实在解释不出来,那就用前轮跌幅修正了多少来解释。比如前一轮由22元跌到10元,如果涨到16元,就说二分之一回撤。如果还不行,那就划趋势线。总之,事后总能“圆满”解释。其余的如波浪理论、时间窗、技术指标等均有类似的“缺心眼”问题。

  技术分析其实是有用的,但前提是不能迷信,更不能“缺心眼”,技术分析学到精通后再“忘记”是最好的。前几年威廉指标发明人到中国访问时说,他本人已不看这个指标,这令人深思。

  大盘牛皮格局,乏善可陈,所以说些“闲话”。笔者对后市仍谨慎乐观,因市场超跌本身已包含了部分利空因素,虽然可能还没完全消化利空因素,但深跌机会暂时偏小。从股指期货看,前期单边博空情绪已大幅减弱,多空似陷入胶着状态,并无明显指向。关于期指,笔者不常谈起盘后持仓排名,这主要是因为其中虚假成分较多,不排除是故意误导人的,所以眼不见为净。另外,也不排除部分经纪商双边持仓或做大成交额以吸引人开户的可能性。

  关于融资融券,笔者认为应该反向理解,即融券助涨而融资助跌。一般而言,凡中长线大底出现时,正是融资者大量爆仓止损之时,此时融资余额最少,因“屡融屡输”,最终胆寒或无力再融;相反,当大头部来临时,融券者爆仓,融资者最多。

  近期市场中出现不少融资行为,一般就不是长期大底。凡长期大底,多半产生于最恐惧之时。同理,当超级头部来临时,人们倾向于“死了也不卖”。

  大盘反弹或仍将延续,不过下周起投资者可寻反弹高点逐渐减持,一方面因6月份市场更易感受到扩容压力,另一方面是两周后5月物价指标公布。笔者认为,不能完全排除在经济指标公布前就加息的可能。最近农产品恶炒行为已使有关方面疲于奔命,左右支绌,这多少会有倒逼加息作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