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情况的通报

工信厅通函[2015]395号

颁布时间:2015-06-03 00:00:00.000 发文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单位:

现将2015年一季度全国开展通信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5年一季度,31个省(区、市)均报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情况(详见附件1),电信企业共申报质量监督项目14485项,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3037项,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开展工程实体抽查项目471项,抽查发现问题32项(详见附件2)。

本季度未收到较大以上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本季度情况看,通信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问题如下:

(一)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

一是通信机房内的蓄电池架未按要求进行抗震加固,蓄电池组及直流电源线正负标识不正确,未配备消防设施;二是铁塔桥架未接地或接地扁铁与塔体接触不牢,铁塔安全绳未采用可开启防坠落自锁器;三是基站室内机柜、设备电源未进行防雷接地,进线光缆捆绑在房屋避雷带或与电力电缆绑扎在一起不符合要求。

(二)相关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是电信企业未按时办理工程质量监督申报手续,未按规定支付安全生产费;二是设计企业仍引用已废止的定额或设计规范进行设计,未按规定计列安全生产费,设计文件对涉及施工安全的重点部位和环节未进行必要的说明,不能有效指导施工;三是施工企业未按设计图纸进行施工,项目负责人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经安全生产考核,部分施工单位将工程进行转包;四是监理企业未严格履行监理职责,监理规划、日志不齐全。

三、2014年第四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要求存在问题的7个省公司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督促参建单位逐项整改,存在问题的18个工程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强化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督促施工、监理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对存在问题的9个省公司明确了整改要求,督促相关的建设、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逐项进行了整改。30个工程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为避免同类问题的反复发生,中国移动编制下发了《中国移动省(区、市)公司计划建设管理办法》,要求各省公司梳理本公司计划建设工作流程,重新界定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质量、进度、合规、成本及安全五要素的管理要求,切实保障项目建设合法合规。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要求存在问题的8个省分公司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23个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强制性标准,对项目进度进行及时跟踪与分析,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格工程竣工验收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

2014年四季度通报的3家设计单位按要求认真查找问题原因,积极进行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提交了整改和处罚情况的报告(整改情况见附件3)。

四、相关要求

各通信管理局要加大对工程项目及参建企业的抽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质量监督申报和备案工作,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查处,并做好通报项目问题的后续跟踪和督促整改工作。同时,按时报送本地区通信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情况及抽查项目情况(每季度至少报送2项实体抽查项目情况)。

各企业要加大对通报问题的整改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6月30日前,请各集团公司总部将《2015年一季度抽查工程项目存在主要问题汇总表》所列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总报部(通信发展司),部将在下季度通报整改情况。

附件:1.2015年一季度全国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情况汇总表 
          2.2015年一季度抽查工程项目存在主要问题汇总表 
          3.2014年四季度设计单位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
2015年6月3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