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福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风险提示第8号—职业道德和独立性

福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风险提示第8号

颁布时间:2015-11-17 00:00:00.000 发文单位:福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审计风险提示由福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不能替代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及其应用指南的相关要求,仅供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参考。由于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千差万别,风险提示亦并非对所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全面描述,其结论亦可能会因不同情况而有所改变,注册会计师在使用时应当合理运用职业判断。]

近年来,财政部、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多次发布通知要求会计师事务所遵循职业道德和独立性要求,并在检查情况通报中公布了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职业道德和独立性问题,例如从业人员违规买卖客户股票等。鉴于此,福建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职业道德和独立性相关问题的风险提示。

风险提示1:违法违规买卖客户股票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守则第4号—审计和审阅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第三章“经济利益”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组成员或其主要近亲属不得在审计客户中拥有直接经济利益或重大间接经济利益。对于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还需要遵守《证券法》第45条“为股票发行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的证券服务机构和人员,在该股票承销期内和期满后六个月内,不得买卖该种股票。除前款规定外,为上市公司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的证券服务机构和人员,自接受上市公司委托之日起至上述文件公开后五日内,不得买卖该种股票。”的规定。因此,为了防范持有审计客户经济利益或违法违规买卖审计客户股票,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

1.制定相应的政策,明确禁止审计项目组成员持有审计客户经济利益包括买卖审计客户的股票;

2.制定相应的程序,及时更新并明确告知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禁止买卖的审计客户股票清单;

3.制定相应的程序,对注册会计师及从业人员遵循上述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并对违反规定行为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风险提示2:关键项目合伙人未定期轮换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守则第4号—审计和审阅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中第十一章“与审计客户长期存在业务关系”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长期委派同一名合伙人或高级员工执行某一客户的审计业务,将因密切关系和自身利益产生不利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评价因密切关系和自身利益产生的不利影响的严重程度,并在必要时采取防范措施消除不利影响或将其降低至可接受的水平。对于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该守则明确要求“如果审计客户属于公众利益实体,执行其审计业务的关键审计合伙人任职时间不得超过五年”,此外,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还需要遵守《关于证券期货审计业务签字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的规定》(证监会计字[2003]13号)的规定。因此,在执行关键项目合伙人定期轮换方面,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

1.制定相应的政策,明确哪些审计客户纳入轮换范围;

2.制定相应的政策,明确哪些人员属于关键项目合伙人及其轮换期限;

3.制定相应的程序,监控纳入轮换范围的审计客户和关键项目合伙人,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避免违反规定未及时更换已经到期的关键项目合伙人。

风险提示3:同时为审计客户提供内控审计和内控咨询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职业道德守则第4号—审计和审阅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第十二章“为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向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可能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包括因自我评价、自身利益和过度推介等产生的不利影响,因此,在接受委托向审计客户提供非鉴证服务之前,会计师事务所应当确定提供该服务是否将对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从事证券期货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还需要遵守证监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的通知》(证监会公告[2012]42号)“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要求,审慎承接内部控制审计业务,不得与具有网络关系的中介机构同时为同一企业提供内部控制咨询和审计服务。”的规定。因此,为了防范同时承接内控审计和内控咨询,会计师事务所应当考虑:

1.根据《职业道德守则第4号—审计和审阅业务对独立性的要求》关于网络与网络事务所的规定,明确自身是否符合网络事务所的定义并确定相关网络实体的范围和清单;

2.制定相应的政策,明确禁止网络事务所同时承接内部控制审计和内部控制咨询的业务;

3.制定相应的程序,要求网络事务所中的会计师事务所或非会计师事务所实体在承接内部控制业务时,对拟承接的内部控制审计或内部控制咨询进行 相关的职业道德遵循情况调查,即调查拟承接客户是否委托本网络的事务所同时执行内部控制审计和内部控制咨询的业务。

需要强调的是,职业道德和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的灵魂,是行业发展壮大的内在推动力。会计师事务所无论规模大小,都应当严格遵守《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及其问题解答等相关规定,结合自身的执业特点和职业行为,明确哪些行为应当禁止,哪些行为应当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程序,以有效规范职业行为,维护职业形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