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企事业单位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

渝会协[2011]5号

颁布时间:2010-01-17 14:39:47.000 发文单位: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各会计师事务所、外地在渝分支机构:

  为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提升年报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注册会计师行业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就做好企事业单位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年报审计工作总体要求

  会计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和精心实施2010年度企事业单位年报审计工作,把做好2010年度企事业单位年报审计工作作为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自觉要求和推进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年报审计工作。

  在2010年度企事业单位年报审计工作中,会计师事务所要以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为指导,以风险防范为主线,以健全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保障,恪守诚信、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优化审计工作流程,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做到审计程序到位、审计证据有力、审计结论恰当、审计轨迹清晰、审计底稿完整。

  二、严格遵循执业准则

  1、全面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并切实应用到审计实务中。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充分把握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风险领域,并与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的实施有机结合起来,将审计资源投入到高风险领域,防止风险评估程序形式化和简单罗列公司资料。

  2、在设计和实施实质性程序时,应当充分考虑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水平和控制测试的结果,合理确定实质性程序的性质、时间和范围,确保函证、存货监盘、固定资产检查、截止测试等常规审计程序落实到位。无论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结果如何,无论选择何种审计方案,也无论事务所承接业务的时间长短如何,注册会计师都应当针对所有重大的交易、账户余额及列报实施应有的实质性程序。

  3、严格遵循质量控制准则的要求,强化项目质量控制复核。确保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具备履行职责需要的技术资格,保证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员的客观性和权威性,详细记录项目质量控制复核情况,保证在出具报告前所有重大事项和意见分歧已得到满意的解决。避免报告质量逐级复核制度流于形式。

  4、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编制审计工作底稿,重视审计工作底稿的逻辑性和完备性,审慎检查工作底稿对审计结论的支撑力度,规范并及时将审计工作底稿归整为最终审计档案。

  5、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要求,修订和完善事务所相关政策和程序,强化独立性监控,坚决抵制索取回扣、压价竞争等不正当行为,自觉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职业形象。

  三、需重点关注的事项

  根据近年来企事业单位年报的变化特点及执业质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审计中应重点关注以下问题:

  1、函证:应对银行存(贷)款、应收帐款等重要往来项目实施函证程序,未执行函证的应在工作底稿中说明理由并实施恰当的替代程序。应关注函证或替代程序的证据能否支撑审计结论。往来科目函证对象为个人的,应考虑函证的可靠性,不应对该函证过于依赖,应考虑采用其他替代审计程序相互印证。

  2、会计报表附注:会计报表附注是会计报表的重要组成部份,对于准确理解报表具有重要作用。应重视对报表附注的审计,对附注中会计政策,报表项目注释、或有事项、关联交易、日后事项等内容应认真检查核对,避免出现重大的错误和疏漏。

  3、存货的监盘:对存货项目占资产总额比例较大的,尤其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重视存货的监盘工作,并关注企业的盘点结果是否已在年度报表中恰当反映。

  4、审计软件:应合理使用审计软件的功能,避免过份依赖电脑程序导致工作底稿没有审计思路和职业判断的情况,尤其要防止出现审计人员不实施实质性程序,仅仅依赖审计软件“编制”底稿的情况。

  5、对企业的持续经营、或有事项、日后事项、关联交易等事项应进行必要的关注并形成相应审计记录。

  6、长期借款:应检查借款合同,关注一年内即将到期的借款是否已归入流动负债项目。

  7、抽查:以抽查方式实施控制测试和细节测试的,应充分重视抽样风险,审视抽查样本量是否足以代表总体,避免出现样本数量与金额与总体严重不相匹配的情况。

  8、注意审计程序的多样性,审计程序的实施应结合审计目标和具体的项目认定,只与特定认定相关的程序并不能替代其他相关认定的程序。应重视分析程序的使用,在某些项目,如利息费用、营业税金、折旧等项目,分析程序可能比细节测试更为有效。

  9、主营收入和主营成本:应重视分析程序的作用,并根据分析的结果确定细节测试的对象和范围。对主营业务成本,不管是否执行分析程序,均应对成本的计算和结转进行必要的复核或重新计算。

  10、事务所在承接年报审计业务前应查询重庆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防伪标识管理系统,防止同一会计主体在同一会计期间出具多个不同结论的审计报告。应充分关注银行借款企业向银行提交的审计报告风险,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和更为严格的程序。

  四、做好年报审计业务信息报备

  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照《重庆市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业务报告防伪标识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在出具业务报告的同时将防伪标识使用情况录入协会“防伪标识登记查询系统”备案。防伪标识管理报备应克服录入不及时、主要财务指标填列不准确、收费金额及发票号码漏填、金额单位错误等问题,确保报备的真实准确完整。我会将对报备中存在问题较多的事务所在执业质量检查中予以重点关注。

二○一一年一月十七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