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国土资电发[2015]3号

颁布时间:2015-01-14 00:00:00.000 发文单位:国土资源部办公厅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

近日,一些地方先后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群众聚集踩踏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姜大明部长就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

岁末年初生产经营活跃,交通运输繁忙,各种节庆活动和群众出行频繁,烟花爆竹燃放集中,冬季取暖安全隐患突出,季节性灾害天气多发,安全生产任务非常繁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吸取一些地区一些行业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对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周密组织安排,制订和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和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切实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任务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员工,杜绝安全盲区。对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的,一经发现,要依法依规严厉问责、从重处理。

二、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国务院已决定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彻底地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在地方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办发电〔2014〕50号)、《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4〕27号)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土资电发〔2014〕58号)要求,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督促有关经营单位全面组织自查的同时,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及时向当地安全监管部门报告检查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各种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对已关闭或取缔的矿山企业、矿点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严防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引发安全事故。

地调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要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盯防,并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停业整顿。

三、突出重点领域,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突出煤矿安全重中之重,扎实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煤矿安全“双七条”,严厉打击煤矿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落实节日停产检修措施。要积极参与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冬季隐患大排查,加强粉尘防爆、涉氨制冷、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治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坍塌、防中毒等安全措施,确保冬季安全生产。要积极配合开展建筑施工、油气管道、城市燃气、消防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地调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要针对春节前后人员流动量大、节庆和大型集会多、商业促销活动集中等情况,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安全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要切实加强开放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强化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防火措施,保证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确保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确保防范措施到位。加强集中居住区安全巡视,规范烟花爆竹燃放,严防煤气或天然气泄漏爆炸事故发生。举办群众聚集活动的,要加强安全预判、风险防控和组织引导,强化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避免发生拥挤踩踏等事故。

四、加强应急准备,有效提升安全生产应急反应能力

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预报预警,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针对灾害性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落实防灾及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地质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地调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要完善细化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加强应急力量准备,确保有备无患。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畅通信息渠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地方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地调局及部其他直属单位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紧迫任务来抓,迅速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监管落实,确保不出问题。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特别是严格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

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结合实际,认真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明确责任和要求,确保安全。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
2015年1月14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