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江西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优化政策性农业保险方案的通知》

颁布时间:2024-04-12 14:51 发文单位:江西省财政厅等六部门

为推进我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风险保障能力,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江西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政策性农业保险方案的通知》(赣财金〔2024〕7号),结合近年我省农业保险实际运行情况,对部分政策性农业保险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一是扩大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根据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将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实施范围从46个产粮大县扩大到全省范围。

二是优化部分险种保险方案。适当提高商品林、公益林、农村住房保险保额;降低油菜、花生、奶牛、商品林、油茶、中药材、淡水养殖、茶叶种植、家禽养殖等险种费率,提高水稻制种保险费率;优化部分险种承保理赔方式,简化水稻保险理赔方式,统一育肥猪、肉牛保险理赔标准,降低家禽养殖险种理赔门槛,优化中药材保险投保期限。

三是建立费率动态调整机制。成立费率动态调整小组,每三年对中央和省级政策性险种开展费率回溯,根据险种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费率调整。

江西省财政厅等六部门关于优化政策性农业保险方案的通知(赣财金〔2024〕7号)

回到顶部
折叠